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要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精神文化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38 浙江在线

  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进一步促进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服务———近来,我省宣传文化部门进一步行动起来,切实增强精神文化产品对基层和群众的有效供给,合力将这件文化为民的大事实事做大办实。

  6月8日,省委宣传部出台了《关于促进精神文化产品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从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通过政府主导,吸引社会参与,结合市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运作,创新运行机制,繁荣创作生产,扩大传播覆盖,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今年5月诞生的钱江浪花艺术团,是我省宣传文化部门鼎力打造的一个专门服务基层的艺术团体,它以“文艺直通车”轻装、便捷、深入的形式,组织全省优秀演出资源,把戏送到群众家门口,5月底在海宁首演受到当地百姓热烈欢迎。与此同时,我省文化部门开展了大量面向基层群众的文化活动。浙江越剧团开设日场,降低票价,推出了面向老年观众的“老年越剧周”;戏剧工作者成立了“人文行动戏剧工作坊”,定期为戏迷开展戏剧辅导。对外来人口尤其是外来民工的人文关怀已辐射到全省各地,杭州、嵊州等地向外来务工者发放“文化绿卡”,诸暨每周在广场放映露天电影,余姚举办外来务工者广场卡拉OK大赛,浦江组织外来民工才艺表演,海盐举行外来民工大家唱……针对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的文化需求,一项“雏鹰万里行”计划正在酝酿中,5年内浙江儿童艺术剧院将行程万里,每年免费送200场优秀儿童剧到基层农村。第七届中国艺术节9月将在我省举行,届时有全国各地的50台优秀剧目荟萃上演。据悉,为让更多的观众看上戏、看好戏,主办方将积极平抑票价,计划每场演出都保证有15%的低价票。

  省文联各协会加大了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文艺创作和活动的力度。省剧协10位剧作家组成戏剧家嵊州采风辅导团,深入乡间田野,创作出了《心灵之花》、《好人王才林》等一批通俗易懂的现代小戏,将赴基层演出;省曲协的戏剧名家农村辅导团热心为中老年农民服务,下半年还将携20个优秀节目下基层巡演。“可读可讲,雅俗共赏”的《山海经》杂志7月开始将推出下半月版《人生纪实》,内容上更注重反映当代百姓生活。省作家协会积极组织“感受越风”等系列活动,引导作家深入生活,为大众而创作;作家进社区举行免费文学讲座活动也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我省出版部门以出版基层群众看得懂、买得起、用得上的优秀出版物为目标,重点围绕农林牧副渔的科技普及、最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村少儿读物等题材,专门制定了“三农”图书出版规划225种。在全省13家图书出版社2004年度的2667种选题中,有70%以上是未成年人的文化教育读物;在全省4家音像电子出版社的791种选题中,81%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戏曲曲艺、少儿教育题材。全省出版发行单位还积极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先后向丽水、象山等地农村捐赠图书。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将陆续推出电视、广播联动的“父老乡亲”巡回系列活动和各个频道各显神通的“社区影视文化之家”、优秀戏曲(折子戏)展播、诗歌版“文化浙江”等一批活动和栏目,或组织品牌节目主持人、影视剧主创人员下农村、进社区,或把优秀纪录片送进校园,与观众亲密接触。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组织策划了多项以外地民工为主角的文化活动,从“和外乡人一起跳舞”到杭州的民工广场歌会,从在嵊州上演的民工广场戏曲演唱会,到在德清举行的民工广场端午游艺活动,打响了“让我们一起欢乐”的群众文化品牌。浙江日报还进行了大规模的“三农”问题调研,同时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民工生活状态等问题,开设了“关爱未成年人”、“走进民工”等专栏、专版。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婷 刘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