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土地市场全面整顿 清偿农民征地款5.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0 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了解到,2003年2月以来,按照国务院和国土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全面开展了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大力整治,治理整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省开发区数量从原来的499个减为现在的102个;立案查处了27667宗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到位25123宗,结案率为90%,依法追究了102人的法律责任;全省至今已兑现拖欠农民征地款5.5亿多元。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开发区减幅达八成

  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黄德发介绍,今年4月21日至29日,由监察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组成的国务院联合检查验收组对广东省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组充分肯定了广东省整治工作的成效,主要表现在:

  经过一年多的整改,全省开发区数量从原来的499个减为现在的102个,减幅达80%;规划用地面积从原来的339907公顷压减为101708公顷,减幅达70%。全省开发区已退回土地42309公顷,已复耕4736公顷,已收回闲置土地5625公顷。

  广东全面加强土地市场建设,认真落实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目前,全省各市、县(市、区)已全部成立了土地交易机构,另有44个市、县还建立了土地收购储备机构。2003年,共收回、收购、征用入库土地3220公顷。

  加大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土地违法行为初步得到遏制。全省共清理出新《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的土地违法案件35097宗(含历史遗留案件),已制止了7430宗,立案查处了27667宗,查处到位25123宗,结案率为90%。依法追究了102人的法律责任,党纪政纪处分85人,刑事处罚16人。省政府还对8宗典型土地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

  从保护农民利益出发,认真做好拖欠农民征地款的清欠工作。全省已兑现拖欠征地款5.5亿多元。在清欠工作中,发现并处理了贪污、挪用补偿款的违法违规案件28宗,共有40人被追究责任。

  力争年内完成清欠征地款

  为了进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国务院检查验收组提出建议:继续做好整顿和规范开发区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处理力度,增强政府调控土地市场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住土地违法发展势头;加大力度,加快拖欠农民征地补偿款的清欠工作。

  省长黄华华在与国务院检查验收组交换意见时表示,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将高度重视检查验收组指出的存在问题,逐一抓好整改和落实。一是按检查验收组所提的建议,继续做好整顿和规范开发区工作。二是处理好历史遗留的闲置用地。三是加强土地执法监督工作,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土地违法案件。四是进一步做好征地补偿款的清欠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完成清欠工作。清欠工作不完成,整治机构不撤。

  认真执行“三个暂停”

  最近,省政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严格土地管理的紧急通知》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函》的有关要求,发出了《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检查验收组工作意见深入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通知》,提出了贯彻意见:严格土地规划管理和建设用地审批管理,认真执行治理整顿期间“三个暂停”(暂停农用地转用审批,暂停新批的县改市(区)和乡改镇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改,暂停涉及基本农田保护区调整的各类规划修改)的要求;全面清理历史遗留用地,认真做好闲置土地的消化处理工作;开展全省基本农田保护检查工作;加快清欠农民征地补偿款工作;加强土地执法监察工作,坚决制止和查处各种土地违法案件;大力开展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切实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等。(李妍 张晓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