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检察机关创新办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2 河北日报

  其经验正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

  本报讯(记者辛强、周远、王立志)日前,武强县副科级干部刘某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一案,终于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早在几年前,县检察院曾经进行查办,但由于刘某运用各种社会关系进行干扰,同时又隐藏证据、威胁证人,查处工作一度无法进行。2003年12月,衡水市检察院按照新的办案机制,统一部署并直接进行初查,使这起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查办职务犯罪难,特别是涉及一些掌握一定权力、活动能量大、社会关系复杂的人物时更难。衡水市检察院在去年年初调查发现,县级检察院普遍存在无案可办、有案不办,力度不够、力不从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市检察院依据国家有关法律,从去年5月开始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建立起五项机制,开创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新局面。他们的经验,继今年4月省检察院向全省推广之后,最高人民检察院于6月24日在衡水召开现场会,推向全国。

  首先是建立案件线索统一管理机制。基层办案难点主要集中在三类案件,即有一定职务、活动能量大、社会关系多的副科级以上干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务犯罪案件。市检察院对这三类线索进行统一管理,直接决定是否初查和进行督办,支持基层检察院依法办理。去年下半年,市检察院向基层院交办这三类案件线索8件,其中立案6件并在审理后全部做出有罪判决。今年一季度,交办线索12件,全部进行了初查,其中4件已立案。

  其次是建立上下联动的侦查一体化机制。市检察院整合市县检察机关办案力量,采取提办、参办、直接查办等方式,集中力量办大案、难案。去年7月,徐某涉嫌重大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案发,按照以往应由桃城区负责办理。市检察院考虑到桃城区可能面临的压力和阻力,便从全市侦查人才库中挑选15人侦查此案,并指定冀州市、枣强县检察院承担部分取证工作。各方合力攻坚,不到一个星期就完成侦查任务。

  查办职务犯罪,每一个办案环节都至关重要。市检察院还同时建立了案件质量监控、侦查工作规范管理、办案安全防范等三项机制,较好地解决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质量不高、违规办案,以及办案安全等问题。2001年和2002年,全市检察系统共查办科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15件,而去年一年就查办21件。今年一季度,全市反贪部门立案起诉率同比上升55个百分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数量、大要案比例等指标分别达到或超过全省阶段性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