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连续4年耕地占补平衡有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8:55 河北日报

  本报6月24日讯(记者阎锐)今年“6·25”土地日的主题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珍惜每一寸土地”。围绕这一主题,今天上午,省国土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报告。报告指出,我省把土地开发整理作为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和耕地占补平衡的重要手段和根本保障,坚持以整理、复垦为主,适度开发的原则,几年来,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开发整理土地95.08万亩,新增耕地71万亩,与全省各类建设占用耕地30.23万亩相比,已连续4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余的目标,为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新的土地管理法颁布实施以来,我省在加大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耕地开垦费足额收缴力度的同时,狠抓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落实,使土地开发整理规模数量呈逐年扩大趋势,同时,坚持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保护协调统一为原则,把土地开发整理与基本农田建设、生态建设等结合起来。由于我省耕地总体质量不高,在全省耕地中,具有水源保护和灌溉设施的耕地面积仅占53.1%,中低产田占耕地面积的70%左右,人多地少、耕地质量差、生产条件落后,成为制约我省农业发展的瓶颈。通过土地开发整理,目前我省已有30多万亩旱地、望天田变成水浇地和灌溉农田。

  作为环绕京津的特殊省份,我省一直把“只能有利于而不能有悖于改善全省特别是首都周围的生态环境”作为实施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的重要原则,从而使土地开发整理取得了明显生态效益。截至2003年底,全省项目区平均林木覆盖率比1999年提高12%,达到15%至20%;生态环境脆弱地区比1999年提高18%,达到30%以上,农作物生态气候明显趋向良性循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