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旗鲜红映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01 无锡日报

  进入新世纪,以无锡为中心,江阴、宜兴为副中心,12个城镇组团为依托的特大型城市雏形日益凸现。

  进入新世纪,全市社区党建已初步形成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党建新格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新格局的出现,源于无锡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基于经济体制和社区管理方式的转型。“单位人”变为“社会人”,新经济组织迅猛发展,“城中镇”、“城中村”不断涌现,城市社区党组织坚强与否,事关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基础。

  面对这一历史课题,城区新经济组织党工委、银辉大厦楼宇党支部等一个个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创建社区堡垒党(总)支部”等一项项活动应运而生。这正是近年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大力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以社区堡垒提升党建平台上层抓合力,基层抓活力。

  近年来,市委和各市(县)区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牢固确立社区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强力推进条块结合,转换街居职能,配强街道党的工作机构和党务干部,使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在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中得到生动体现。

  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重心下移、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从社区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平台,从社区干部配备到党建活动经费,全面落实物质支持和经费保障。市委自2003年起连续三年每年从市管党费中拨出50万元用于社区创建,各区、街道开辟多种经费渠道,以1:1的比例予以匹配。

  仅去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就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社区软硬件升级,健全和完善了集服务、文教、卫生、体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基础平台。目前,全市已有60个社区党组织跻身于“社区堡垒党(总)支部”的行列,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承载力明显增强。

  以党建活动激发社区活力城市形态和布局、市民生活需求和空间的急剧变化,需要社区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社区干部队伍素质。

  各级党组织首先从选人用人入手,“五湖四海”选人才。

  2001年以来,全市共公开招聘社区干部298人,充分运用“公推竞岗”等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成果,公平公正择良才。许多社区还采取党员群众评议,社区干部向党员大会、居民代表大会述职等途径,强化约束用人才,把群众的意见作为社区干部能否“继任”的第一信号。

  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把党员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各社区广泛建立社区“理事会”、“监事会”,公开党建目标、班子职责、办事制度、党员需求等,吸引群众参与,增强工作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党员分类管理,建立特色党支部等做法,把党建工作的“触角”伸向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党员先进性明白卡”、“党员思想交流站”、“零距离访谈”、“素质教育自助餐”、“道德银行”等面向社区党员、面向社区居民、面向社区干部的党建活动载体,丰富和拓展了党建工作的内涵和外延。

  社区不仅是群众的居家乐园,也成了驻区单位加强党建工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宝地”。目前,市(县)区普遍组建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协调委员会,街道100%成立党建工作联席会,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全面开展共建活动,仅市级机关就有100多个部门与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

  增强功能服务居民群众以民为本,富民利民。我市社区党组织坚持服务群众的根本理念,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密切了党群关系,营造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全市各街道社区普遍建立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医疗、市民求助等服务中心,托老、助残、托幼、青少年活动、康复医疗设施等,覆盖每一个社居委,初步形成了社会化与产业化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体系,居民群众在社区内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外商投资企业党员活动中心”、“社区党校”、“流动党员活动站”,为企业党组织提供了教育管理基地,使流动党员有了“温馨家园”。“爱心物资调剂中心”、“百草屋”……仅北塘区各街道推出的特色服务项目就有20多个,服务范围覆盖到每一个居民小区。

  党群心贴心,居民乐陶陶。再就业培训、社区救助、扶贫帮困、养老安老,一项项实事工程,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一个个活动,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法律咨询、健康咨询、文体辅导、治安巡逻,一支支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受到居民群众和辖区单位的欢迎。据统计,全市已组建社区党员志愿组织586个,社区志愿者人数达40501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