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打响肃毒阻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07 浙江在线

  今年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笔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总数已达4万多名,其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占82%。去年,全省吸毒人员比上年增加了5000多人。

  严峻的事实,催人痛省。所幸的是,我省上下对毒品已普遍引起高度重视,教育、管理和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等各项相关工作正在卓有成效地开展,并已逐步形成了由各级党委、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各禁毒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和基层组织广泛参与、支持的禁毒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使有效遏制毒品在我省的快速蔓延成为了可能。

  据统计,去年,全省共查破涉毒案件12000余起,其中涉毒犯罪案件330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100多名,同比均上升17%左右;缴获海洛因近50千克,缴获摇头丸24300多粒,K粉8000多克;全年全省共排查收戒吸毒人员9000多名。

  严厉打击涉毒犯罪

  在即将到来的“国际禁毒日”,法院将对以马超、木拉提·托乎达白克(绰号哈桑)、李新军等新疆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为首的贩毒团伙作出一审宣判。

  正是这一团伙,早在几年前,就已在杭州市进行“零包”贩毒,因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曾难以进行有效的打击处理,其贩毒活动愈演愈烈。截至去年,这一团伙贩毒数量占了杭州毒品市场三分之二的份额,形成了近200人的庞大毒品消费网络。团伙成员和其豢养的吸毒人员还从事扒窃、抢夺、嫖娼、卖淫等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危害极大。从去年5月15日开始,在省公安厅的组织指挥下,杭州公安禁毒部门在宁波、温州公安禁毒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长达1年的艰难取证,终于将这一特大贩毒团伙一举捣毁。

  省公安厅禁毒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省从强化缉毒战术入手,提高侦查水平,深挖彻查,重拳出击,破获了一大批涉毒案件,打掉了贩毒团伙,缉捕毒枭,大大提高了打击和震慑违法犯罪的力度。

  去年,省公安厅禁毒处与金华警方联手,历经8个月,成功侦破了缴获海洛因14公斤的“3·21”贩毒案件。去年2月18日,杭州禁毒支队从一个移交案件线索入手,经过20天的侦查,成功破获了省内迄今最大一宗贩卖毒品摇头丸案件。去年9月6日,温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相关警种的大力协助下,果断出击,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名,摧毁了一个地下贩毒网络,当场缴获10千克高纯度海洛因,还缴获毒资502万元。

  我省各地还强化对贩毒案件规律特点的研究,把握缉毒斗争的主动权,适时开展定点清查、定线堵查和定人深查,努力提高摧网络、堵通道的力度与效果。去年,绍兴县通过贩毒者均为来自贵州盘县,多居住在出租私房这一特点,成功侦破的“3·21”邓细敏(贵州盘县人)特大贩毒案,抓获毒贩29名。瑞安抓住毒贩来自四川大竹,运毒通道为长途客车的特点,成功侦破的“6·18”特大贩毒案。

  全民动员防毒拒毒

  “毒源难堵”、“毒瘾难戒”的现象客观存在,有效解决毒品问题必须“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经过几年努力,我省已基本形成经常性、广泛性、多样性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人们的禁毒意识普遍有所提高,全社会防毒拒毒新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据介绍,我省吸毒人员90%以上为吸食海洛因。海洛因成瘾性大大高于鸦片及其他毒品,吸食少则1~3次,多则3~5次即可使人成瘾,且瘾癖十分顽固,心理成瘾几乎终身难以消除。经过多年的禁毒宣传教育,多数社会成员对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的法律法规已有所了解,但由于对吸毒成瘾知识宣传不够透彻,有些人仍会为追求一时刺激,抱着侥幸心理而尝试毒品,结果很快便陷入毒潭难以自拔。而近年来,摇头丸、冰毒、氯胺酮(K粉)等新型毒品来势凶猛,吸食后会使人产生强烈的兴奋欣快感,对青年人具有很大的诱惑性,但这些毒品对身体的危害不亚于海洛因等传统毒品。

  为此,我省突出对易涉毒人员的禁毒重点教育,尤其是加强对易涉毒且尚未染毒高危人群的吸毒成瘾知识及毒品危害性的认知教育,提高了人们拒绝毒品的意识,防止青少年因无知好奇或追求刺激而染上毒品。目前,全省已有国家级和省级“中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14所、“重点联系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14所。

  禁毒的成败取决于能否唤起全民的禁毒意识。禁毒工作必须进社区、村居,才能使人人知毒防毒,共同参与,拒毒防毒。为此,我省已深入开展“创建无毒社区”、“不让毒品进我家”、“社区青少年远离毒品”等活动,以形成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无毒保净土、有毒严防毒的禁毒浓厚氛围。同时,发动广大群众举报提供涉毒情报线索,并建立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

  社会帮教最有效

  作为一种新的尝试,6月25日,我省将在温州、舟山两地正式开始美沙酮维持疗法的试点工作,为戒毒人员提供多种可以缓解毒瘾的途径。

  毒瘾难戒,戒毒出所的吸毒人员大多数仍存有对毒品顽固的心理依赖,单凭个人意志和决心难以战胜毒品的魔力。吸毒贩毒互为消长,不能有效降低复吸率,就不能有效减少新滋生,从而形成吸多贩多、贩多吸多的恶性循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实践证明,开展社会帮教是最为有效的方法。

  我省在依法严厉惩处不愿接受帮教而复吸的戒毒出所人员同时,大力加强戒毒出所人员的社会帮教工作,组建戒毒帮教信息系统,落实“2对1”帮教责任制(每一名吸毒人员选一名责任心强的党政干部为帮教第一责任人,选一名有威信和能力的家人亲友为第二责任人,全程负责开展帮教工作)等,以有效控制复吸和减少新滋生,萎缩毒品消费市场。我省一些地方还在尝试建立戒毒门诊、戒毒康复中心等,动员企业为戒毒出所人员提供就业场所,防止他们无所事事而再染毒品。宁波南门街道就专门组建一个康复俱乐部,给戒毒出所人员提供良好的康复场所。

  帮教方法的改进,改变了以往吸毒人员毒瘾发作,唯有违法地向毒贩购毒再吸以得缓解的“华山一条路”,使得他们的复吸率明显降低。今年5月,有关部门对省戒毒劳教所2003年底前解教的135名吸毒解教人员进行严格调查考核后发现,其中未复吸达1年以上的有39名,一年半以上未复吸的有24名。

  贩吸新型毒品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歌舞娱乐场所,加强这些场所的防毒机制建设和监控力度,成了解决新型毒品问题的关键。为此,我省开展了以“三步曲”为主要内容的场所防毒拒毒机制建设,即在场所内开展多种形式的禁毒宣传教育、对业主和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培训、与场所业主签订禁毒责任状;通过规范化管理,场所防毒水平明显提高,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迈向“无毒世界”

  近年来,我省的禁毒工作取得相当突出的成绩。但不容否认的是,一些新型毒品的出现和发展、蔓延势头依然不能忽视。

  只有通过严厉打击制贩毒品活动,才能有效减少毒品供给;只有通过预防教育减少染毒人群,通过控人(戒毒出所人员)、控场所(歌舞娱乐等易涉毒场所)、控物品(精麻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控基础阵地(社区、村居),才能遏制毒情的发生、发展与蔓延,才能有效减少毒品需求,防止吸多贩多的恶性循环。

  要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尽快建立健全禁毒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各地禁毒部门都应树立并强化这一认识,并通过强有力的工作,使建立健全禁毒打防控一体化工作机制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同时,社会各界都要对毒品的危害引起足够的重视,提高禁毒意识,积极配合、参与和支持拒毒防毒工作,共同努力遏制毒品蔓延,使浙江向“无毒世界”走得更快、更近。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海兵 通讯员 俞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