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户口”价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19 沈阳今报
  陆风/文孙震/图
  据6月24日《京华时报》报道,“办理应届毕业生留京户口,一个户口3万”,这样的小广告近日在部分高校内随处可见。23日,市人事局相关负责人称这类小广告不是违规就是诈骗,他们已经开始调查此事,并要求各高校向学生讲清政策,不要上当受骗,一旦发现这种小广告应及时通报,人事局将进行调查。

  人事局想得未免也太天真,学生为什么要举报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儿,偷着乐还来不及呢?先别忙着责怪学生的觉悟,也别忙着追究广告主的责任,这些放一放再理没啥损失,人事部门要先问一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曾经有、现在还有买房就能落户口的“政策”,这难道不是一种变相的卖户口?甚至更恶劣,这是在帮开发商卖房啊!———你得了多少回扣!

  现在各地都在放开户口,在沈阳,甚至只有中专文凭的也能落户,为啥在北京就行不通了呢?户口,本就是个落后体制下的产物,现在已经成为制约人才流动的瓶颈,比之人事档案有过之而无不及。其实,要论管理方便,数字化的身份证就很好,何必弄个户口本多此一举呢?

  我想,要想治理这些违法办证,必须先釜底抽薪,让它没有生存的空间,不然,即使这次整顿好了,下次呢?再下次呢?……执法成本要求我们做事必须通盘考虑,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