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关注环保专题 > 正文

北京“热岛”面积占1/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23 中国环境报

  据新华社电借助卫星遥感等高科技手段,专家们发现,城市“热岛”效应已成为北京越变越热的诱因。最新公开的一项科研成果显示,在北京1040平方公里的规划市区内,“热岛”面积已占到1/5。

  日前在北京举行的城市“热岛”效应国际研讨会上,北京市园林科研所工程师李延明说,在过去的15年中,北京规划市区内的建筑用地几乎增长了一倍,而农田等自然植被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积由645平方公里减至279平方公里,这是北京看上去像一个庞大“热岛”的主要原因。

  李延明负责的课题组在研究中发现,北京市“热岛”集中区具有绿化覆盖率低、建筑物拥挤、人口集中、人工热源多等共性,其中二环路内“热岛”面积占40%,比四环路内高10个百分点。

  李延明说,大力推广城市立体绿化,引导城市风,增加城市水面,都是减轻“热岛”效应的有效手段,其中绿化最重要。以北京地区为例,在炎热的夏季,每公顷绿地平均每天能吸收1.8吨二氧化碳和大约2吨粉尘,并可从周围环境中吸收81兆焦耳热量,相当于1800多台功率为1千瓦的空调的制冷效果。研究还表明,当绿化覆盖率大于40%时,“热岛”效应明显缓解,如果这个数字达到60%且绿地规模大于3公顷,便可达到与郊区相当的局部温度。

  “热岛”效应已引起北京市的高度重视。根据最新规划,北京市将在城市中心区与郊区之间建立7条楔形绿地,总面积175平方公里,并力争在举办奥运会前将城市绿化覆盖率提高到43%。

  相关专题:新浪关注环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