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出现“早婚早散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27 每日新报

  婚姻生活没有心理准备25岁就当上单亲父亲任悦

  前不久,本报携手一些专家开通了“为单亲父亲减压热线”,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一般人觉得,烦恼多的单亲父亲一定是人到中年,身心疲惫。可实际上有不少单亲父亲出乎意料地年轻,其中年龄最小的单亲父亲还不到26岁。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目前本市已开始出现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很早就开始谈恋爱,迅速结婚后又草草离婚,他们的生活和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心理状态已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26岁当单亲爸爸一年多

  一位单亲父亲拨通本报热线电话告诉专家:“我现在还不到26岁,却已经做了将近一年的单亲爸爸。由我抚养的孩子现在两岁多了,主要由我父母带着。我18岁就开始工作,家里条件不错,刚满20岁时就催着我找对象,后来我22岁结婚,妻子比我小半年。一年后我们就生了孩子。可那时我们才发现自己根本就不适应婚姻生活。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年纪不大,再加上双方学历都不高,工作也不太好,养一个孩子的经济压力马上就显示出来了。经常吵架就离了。离婚以后我发现,自己和同龄人已经不一样了。”

  草结草离留下生活遗憾

  天津社科院的专家表示,这种年轻的单亲父亲代表了城市里出现的一个新群体,他们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结婚,在没有足够的条件支持下生育子女,又在任性赌气的情绪支配下草率地离婚。一些年轻人婚龄甚至只有一年,这样的结果给当事人身心都造成了一些伤害,对下一代的成长更是影响巨大。

  专家们说,这种“草结草离”一族中,独生子女多,低学历的人多,一方家庭条件优越者多。这些年轻人大多是十八九岁开始工作,走上社会以后接触的人比较多,开始有机会谈情说爱。而家中的父母也支持孩子的做法。对于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很容易把一时的激情当成爱情。

  结婚以后,双方在没有充分适应的情况下就开始养育第二代。独生子女的任性、依赖性强等缺点在有了孩子后表现得更充分,生活上的压力也开始加大。几方面的因素让这些年轻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这时,“血气方刚”的他们很可能会草率地选择离婚。离婚以后很多人才发现,单身生活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因为有过一次婚姻,重新找配偶的条件和范围也不同了,这种心理上的重重压力给他们日后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务实”家长造就早婚

  据一些婚介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28岁以上的“大龄”和22岁以下的“低龄”征婚者数量基本相同,成为婚介所的“主力”,而“低龄”人群的成功率比“大龄”人群要高。

  一些低龄征婚者的父母总为周围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的情景担心,而自己孩子的学业和工作条件都不是太好,只有年轻是资本,所以只能快一点找。有的父母还想着趁自己年纪不大,能帮助子女们抚养孩子。

  家长们的想法都很“务实”,可是,家长们并没有想到孩子的生活能力、经济条件等更加现实的问题。这种家长支持的草率,为年轻人日后的生活埋下了隐患。

  新报记者任悦

  观点·声音

  慎重的婚姻才甜蜜

  天津社科院的郝麦收和汪洁两位老师认为,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他们的父母,面对婚姻一定要慎重。婚姻是关乎一辈子的大事,不幸婚姻的伤害会持续一辈子。所以,要充分考虑自己和对方的条件。孩子的生活是他们自己的,家长适当的帮助是可以的,完全代替就是不对的。

  已经进入婚姻的年轻人,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生活能力,慎重地对待自己的家庭和感情。婚姻最终要靠责任来维系,如果进入“围城”的年轻人不会处理从激情到责任的心理转变,只要一有冲突,就上升到“离婚”的程度,这样很容易断送婚姻的前途。所以,年轻人身边的家人都有责任给他们帮助和指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