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箭高炮让冰雹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27 每日新报

  本市连日频现雷雨天气人工增雨同时也防雹灾郑东红杨郁卉赵刚王健

  本市人工增雨的同时实施的防雹作业,避免了冰雹灾害。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杨郁卉通讯员赵刚】昨天下午,本市再次出现雷阵雨天气,雷雨时伴有短时大风,在两个小时内4个区县降水量就达到了大雨级别。据气象部门介绍,连日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本市阴雨不断,受高空冷涡影响,自6月21日起本市连续4天出现强对流天气,在宝坻、宁河、汉沽等5个区县都出现了雹灾。本市人影部门迅速打响了高射炮及火箭炮,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的同时还实施了防雹作业,保证了作业防护区内未出现冰雹灾害。

  从本月21日起,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及时组织各区县人影办实施了人工防雹增雨作业,累计消耗炮弹、火箭6000余发,有效保护了农作物、经济林木的安全,减轻了冰雹带来的损失。

  据市人影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人工防雹就是根据冰雹的形成过程和结构特点,采用播撒催化剂和爆炸的办法,干扰破坏冰雹云中的自然气流结构,减少云中含水量,并由爆炸引起冰雹变软、变小,从而达到防雹目的。人工防雹是针对雹云中雹胚形成阶段而言,一旦雹胚增长为冰雹,人们就没有办法阻止了,所以要把冰雹扼杀在“摇篮”里。只有在雹胚形成初期进行人工催化,通过火箭、高炮或飞机把催化剂撒入雹云中,增加能与自然雹胚竞争水分的人工冰核,把大量的人工冰核及时引入雹胚生成区,才能使雹胚间争“食”周围环境中的水滴、水汽,这样,谁都“长不大”,冰雹生成的机会自然大减。

  该负责人说,冰雹是一种对工农业很具破坏性的灾害性天气,本市每年6月及9月都是雹灾高发期,市人影部门也随之进入人工防雹、增雨备战状态。连日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这次防雹把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高炮有效控制范围内未出现冰雹灾害。但在防区之外的一些区域,却出现了冰雹,如宝坻就出现了直径2厘米、如蚕豆般大小的雹粒。

  在防雹的同时,市人影部门还抓住有利的天气时机,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在影响区内增雨效果明显。据介绍,昨天下午本市自西向东出现雷阵雨,在14:00— 16: 00两个小时内静海、津南、塘沽、大港四个区县降水量超过25毫米,达到了大雨级别,其中静海县降水量最大,达到38.6毫米,津南为 31.4毫米,塘沽 28.0毫米,大港 32.3毫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