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大电网联手合作三峡电能南下广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37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两大电网联手合作三峡电能南下广东

  2004年度三峡向广东送电购售电及输电合同正式签订。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安表示,长江电力将信守合同,竭力为受电省市提供安全稳定的电能和满意周到的服务。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本报讯(记者陈宗清)6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在钓鱼台国宾馆正式签署了《2004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及输电合同》。

  三峡送电广东是发挥三峡水能资源优势、促进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家制定的“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战略和“十五”期间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决策的重要成果。此次合同的签订为三峡电能消纳方案的落实提供了法律保障。

  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三峡建委办公室副主任漆林,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王野平,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安,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亚雄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见证了合同签字仪式。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长江电力总经理毕亚雄、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陆启洲分别代表购电方、售电方和输电方在合同书上签字。

  赵希正在致辞中说,通过三广直流向南方电网输送三峡电能,对于充分发挥三峡水电站发电效益和联网效益、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电力资源、缓解南方电网的用电紧张局面、促进广东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04年度三峡向华东、华中及南方电网送电的购售电及输电合同的签订,标志着2004年度三峡电能消纳的所有购售电及输电合同均已签订完成,为顺利落实三峡电能消纳方案奠定了基础。三峡输变电工程的陆续建成投产和良好的运营管理,确保了三峡电能“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伴随着三峡输变电工程和全国联网工程的建设,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了以三峡为中心,向东与华东电网,向北与华北、东北电网,向南与南方电网相联的西电东送、南北互供的全国电网跨区互联大格局。

  赵希正说,今年以来,我国电力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一些地区缺电形势严峻,电力供需形势总体紧张。目前,三峡水电站已有8台机组正式投入运行,汛期还将有2台机组投产发电,这对缓解华东、华中和南方的用电紧张局面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王野平在致辞中指出,三广直流工程正式投运,对促进东中西部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在更大范围内实施资源优化配置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年南方五省区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各省区用电负荷再创历史新高。从电力电量供应情况看,预计电力保证最大缺口500万千瓦、电量缺口200亿千瓦时,保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的压力很大。南方电网公司将以此次合同签订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迎峰度夏的各种措施,抓好安全生产,保证三峡电能安全送往各负荷中心。主动接受电监会的监管,严格执行购售电及输电合同,按照合同规定的条款消纳三峡电力电量,及时准确地进行电量结算和电费支付,确保合同各方利益及时兑现。加强与各方的协调与合作,尽可能多购电量,努力实现“多赢”的局面。

  李永安在讲话中说,三峡送电到广东,是国家“西电东送”和“十五”期间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三峡送电上的一次重大合作。三峡电能消纳合同的签订,为三峡电站运营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三峡电站今年计划发电量333.8亿千瓦时,其中向广东送电81.6亿千瓦时,这相当于投产一个160万千瓦火电厂的年发电量。目前,三峡电站日发电出力稳定在460万千瓦左右,日发电量为1.1至1.2亿千瓦时,加上葛洲坝电站的发电量,日外送电量1.65亿千瓦时,最多日外送电量达1.8亿千瓦时,相当于全国日用电量的1/30。

  李永安表示,三峡总公司和长江电力将信守合同,竭力为受电省市提供安全、稳定的清洁电能,为受电省市各电力公司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完成国家今年迎峰度夏任务、缓解各受电省、市电力紧张的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永安还希望以此次合同签署为契机,与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及有关省、市电网公司建立起“诚实信用、互惠互利”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为共同发展我国电力事业、推动电力市场的改革做出更大的贡献。

  史玉波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全国电力供需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1—5月,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6.03%,部分地区出现了电力供应紧张和拉闸限电情况。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来临,用电紧张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三峡向广东送电合同的签订,将有利于跨区送电的组织实施,有利于缓解南方地区,特别是广东用电紧张的局面,是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史玉波表示,电监会正在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随着区域电力市场的建立,一个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电力市场体系将逐渐形成,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将充分发挥。此次合同的签订符合电力改革的方向,符合电力交易市场化运作要求,是对跨区电力交易的有益探索。电监会将按照依法、独立、公正、透明的原则,认真履行电力监管职责,努力为合作各方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

  三峡水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长江电力作为其运行管理单位,千方百计加强机组的运行管理和水库调度,在开展“新机组达标投产”和“新机组首稳百日”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联合调度的巨大优势,确保机组满发、并尽可能超发电。截至6月20日,三峡电站今年已累计发电151亿千瓦时,超计划发电22.66亿千瓦时,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发电211.81亿千瓦时。

  另据悉,按照国家确定的三峡电能消纳方案,今年三峡购售电及输电合同的购电主体已由受电省市电力公司变更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华东电网公司和华中电网公司。

  电监会首席会计师卢春泉、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李彦梦、长江电力副总经理张定明以及国家发改委、华东电网公司、华中电网公司、广东广电集团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签字仪式。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主持了签字仪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