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云其木格说,要把各项农业政策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0 新桂网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政策调研组对农业政策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情况表明,中央关于加强农业政策受到各地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政策效应已经显现,当前要把各项农业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24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政策调研组关于落实各项农业政策情况的调研工作时说,党中央、国务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和粮食安全问题,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有力的支农政策,受到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热烈欢迎。实践表明,这些政策的出台,是非常正确、非常及时的,对解决“三农”问题,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国家与农民的关系,由过去农民向国家提供积累,转变为国家对农民的支持和保护。就湖北、四川、江苏三省的情况看,三省根据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提高对“三农”问题和确保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制定配套措施和实施方案,抓紧落实各项农业政策,政策效应已经显现。

  在调研中,湖北、四川、江苏三省在落实农业政策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一是粮食主产区各级财政普遍困难,产区为销区存粮,增加了产区的经济负担。二是发放“三项补贴”的具体办法不一,有的地方按计税面积直补,不种粮的也享受了政策优惠。有的发放良种补贴随意性较大,有些没有使用良种的也拿到了补贴。三是财政支农资金总量少,投入结构不合理,投资渠道过多,资金使用效率低。据四川省反映,中央和省两级对农业和农村建设项目投资渠道达20多个,有的同一类项目投资渠道就有3至5个。另外,部分基层干部和农民对政策能否保持连续性,还有一些担心。

  为把各项农业政策落到实处,确保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推动“三农”问题的解决,乌云其木格建议说,要进一步提高对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重要性的认识。从目前情况看,不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对确保粮食安全,严格保护耕地的认识还不统一,这对从思想到行动上坚决贯彻中央的正确决策是不利的。各地要尽快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具体实施办法。要增加农业投入,完善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政府新增财力要向“三农”倾斜,把确保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作为重点,并逐步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纳入财政支持范围。要加快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加快农业立法,建立解决“三农”问题的长效机制,把“三农”工作纳入法制轨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