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点:强化“三个维护”形成工会组建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近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海如在省总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指出,要抓好工会组建工作,首先要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要善于从“三个维护”的高度,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的宣传力度,推动有关方面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张海如指出,加强工会组建工作有利于维护党的领导。党要巩固自己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需要通过工会加强先锋队与本阶级群众的联系。但目前,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党组织、工会组织的建立还是个令人头疼的大事。没有建立党组织的还很多。如果党的方针、政策传达不到那里,就会形成“真空”,就会脱离党的领导。所以,加快工会组建工作在非公企业中的延伸,是维护党的领导、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迫切需要。

  张海如说,加强工会组建工作有利于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当前,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企业改制过程中,职工生产生活方面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复杂多元的经济矛盾、劳动关系矛盾,需要工会组织发挥“润滑剂”、“缓冲器”、“调节器”、“减压器”的作用,以调解各种矛盾。如果这些企业没有工会组织,就无法建立健全有效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便成了一句空话,一旦发生劳动关系矛盾,难以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张海如强调,加强工会组建工作有利于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中国工会不是国外的团结工会、自由工会,而是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统一的工会组织。我们的党是执政党,党的领导要稳固,国家的政权要稳固,我们的社会要稳定。如果那么多的社区、工业园区企业都没有工会组织,职工队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所以,要抵御国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的稳定,最根本的就是要高度重视党领导的各级工会组织,支持工会组建并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把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好,不让国内外敌对势力有可乘之机。(江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