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关于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建设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是近几年出现的新生事物,它对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促进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和制衡机制、维护职工和企业双方合法权益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应运而生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是随着集体合同工作的深化而出现的,它的应运而生基于以下几点:

  1.增强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需要。自1994年《劳动法》颁布,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建制工作推行了近十年,但部分企业的集体合同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职工的认可率不高。尤其是由工资报酬引发的劳动争议呈逐年上升的趋势。面对这些情况和问题,全总及各地适时提出了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为切入点,深化集体合同制度,切实提高集体合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由此工资集体协商提上了集体合同工作的重要位置。

  2.解除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后顾之忧的需要。工会作为职工方的代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少困难:一是一些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党政“一肩挑”,作为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工会面对以组织领导身份出现的谈判另一方,很难做到以平和的心态、平等的地位参与协商。二是不少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同时又具有行政职务,属“双重身份”,使工会干部在谈判桌上难以成为真正意义上职工方的代表;三是绝大多数企业工会主席受雇于企业,加之缺乏有力的保护措施,不敢与企业方进行谈判。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建立和介入,解除了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的后顾之忧,从力量层面上给予职工方以有力支持。

  3.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协商代表素质的需要。工资集体协商具有较强的政策性、专业性。工会干部以往偏重于做“人”的工作,面对工资集体协商,既缺少必要的业务知识,也缺乏协商的技巧和经验。

  随着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建立一支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成为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质量和效果的关键环节。2000年10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工资集体协商试行办法》,其中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协商双方可书面委托本企业以外的专业人士作为本方协商代表。委托人数不得超过本方代表的1/3。”依据此规定,部分省、市相继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

  二、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主要工作内容和方式

  1.强化培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资集体协商骨干队伍。凡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队伍的省、市,都首先对工资协商指导员进行了专门培训,使他们熟悉掌握《劳动法》、《工会法》、企业财务、工资政策等知识。经过培训,由各级劳动关系三方联合颁发聘书。各地在加强对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的基础上,再由经过培训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负责培训基层、企业的协商代表,到基层授课,答疑解惑,提高协商代表的素质。通过培训和交流,使协商代表掌握了在工资协商过程中所涉及的基本知识和谈判技巧,整体工作水平在实践中逐步提高。

  2.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政策、业务指导,这是工资协商指导员发挥作用的重要途径。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时,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资料及协议样本,指导工资协议的起草,帮助企业按照程序开展工资集体协商。

  3.基层企业自主聘请上级工会和专业人士参加工资集体协商,并设立了专项基金。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与现存的主要问题

  从两年多的实践来看,建立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肯定,取得了初步成效。

  1、有利于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属于企业外人士,与委托方企业没有建立劳动关系和兼职取酬关系,不存在“不敢谈”的问题。在公平性方面,由于被委托的企业外专业人士不属于谈判结果、工资标的的享用方,因此,可以促使谈判的议题、过程和结果能更趋向理智、合理和公正,从而有利于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质量。

  2、有助于解决协商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工资集体协商的水平。工会干部对工资集体协商缺乏必要的相关知识、信息和经验技巧。而与企业方相比,存在着信息不对称问题。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经过选拔和培训,对宏观的工资政策,如工资指导线、劳动力市场价位、劳动工资标准的测定等比较熟悉;对相近的企业、相同工种的工资水平比较了解,因此可以较好地为工会提供相关信息,使协商有根有据。

  3、加大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健康发展。

  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在实践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认识问题。一些地方领导没有充分认识到建立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些地方尽管对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选拔及培训做了不少工作,也培养了一批比较熟悉业务的指导员,但却缺乏相应的运作机制,使培训出的指导员没有参与企业的工资集体协商,缺少实践经验,作用也未得到应有的发挥。

  2.壮大指导队伍和提高素质问题。随着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方面,更多的企业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和工会参与工资共决以及希望得到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指导帮助的要求会日益迫切;另一方面,提高现有指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也是紧迫需要。另外,专业指导队伍还没有建立起规范的报酬制度,导致一些指导员缺乏工作积极性。

  四、几点思考

  1.积极为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履行职责创造条件。上级相关部门应重视和加强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建设,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良好条件,进一步完善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宏观政策,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营造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努力培养选拔优秀指导员,形成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对专业指导队伍的社会认同度,加强对工资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指导和服务,为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更好地履行职责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

  2.建立长效的学习培训制度。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除了上岗培训外,在工作实践中不能放松对其继续教育和培训。要保证他们及时准确地掌握相关法规政策,了解现时的经济环境和经济形势,组织经常性的交流和切磋,不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3.推动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向职业化方向发展。要建立完善的机制,加强管理,制定详尽的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管理办法,明确工作任务和保障机制,明确各管理部门的职权和职责,对专业指导队伍也要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与此同时,探索建立并规范专业指导员有偿聘用制度,进一步明确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责、权、利,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4.发挥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的优势,深化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充分发挥工资集体协商专业指导队伍具有的法律意识强、熟悉政策、信息量大、协商水平较高等专业优势,提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水平。同时,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问题的研究,在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参与和推动下,促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健康发展,为建立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企业工资分配机制发挥应有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