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消费率缘何持续降至25年来最低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3 华声报

  近年来,中国政府明确提出扩大内需的方针。但是,消费对经济拉动的能力仍然偏低,消费率已降到改革开放25年以来的最低点。有关专家指出,在控制投资的同时,需要尽快调整国家宏观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

  居民消费率持续下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消费率仅为55.4%,是1978年以来25年里最低的水平。

  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最终使用分为两大类,一类用于投资,一类用于消费。投资解决扩大再生产的发展问题,消费用于满足人的需要,包括物质消费和服务消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宏观经济学专家许光建教授说,近年来,中国消费率呈现持续走低趋势。1978年,中国的消费率为62.1%,“六五”期间平均为66.1%,“七五”期间平均为63.4%,“八五”期间为58.7%,“九五”为59.4%。2002年,中国消费率已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为58%。2003年消费率进一步下降到55.4%。一年内降了2.6个百分点,这在历史上是少有的。

  消费包括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两种。尤其令人注意的是,统计数字显示,在去年消费率下降到最低点的状况下,政府消费率是上升的。这表明,在近年来持续下降的消费率中,下降的主要是居民消费率这一块。

  根子在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

  “消费率持续降低的根子在于农民收入增长缓慢,消费能力减弱。”许光建教授说,进一步分析去年的消费率会发现,城镇居民消费占57.6%,呈上升趋势。农民消费占42.4%,是下降的。

  许光建认为,消费率持续偏低反映出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发展出现问题,国民收入分配过多地向城市倾斜。以九年义务制教育为例,城市由国家负担,而对农村,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投入很少。另外,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几乎没有。农民要承担的支出重,削弱了消费能力。

  数字印证了以上分析。近20年来,中国农村居民消费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由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64%,下降到去年的47.8%。

  从历史上看,1981年,中国居民消费率曾达到67.5%,为改革开放以来最高水平。那几年是中国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

  消费率降到最低点的直接原因是投资过热。根据经济学理论,投资和消费是一对互相作用的矛盾统一体。投资占的比例高时,消费比例必然降低。

  中国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建立起来,人们对未来生活保障信心不足,重储蓄,轻消费,成为消费率持续走低的又一因素。统计显示,2003年底,中国百姓储蓄余额高达10.36万亿元。

  职工工资增长缓慢,尤其是农民工群体收入偏低,收入得不到保障,是消费率持续走低的重要因素。目前,中国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约有9400万人,已超过国企的6800万人,农民工已经崛起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许光建指出,政府对这一庞大群体的利益保障滞后,老板把农民工的工资压得很低,农民工的劳动条件、福利待遇都很差。欠薪是农民工收入得不到保障的典型体现。

  调整宏观政策促进消费

  投资的最终目的是创造财富,满足消费需要。如果消费率持续偏低,投资生产出的产品卖不出去,将会造成产品过剩,企业开工不足,使国民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圈子中。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消费率,已成当务之急。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谓抓住了当前中国发展问题的要害。各级政府要贯彻落实“五统筹”指导思想,对事关百姓生活的健康、教育和文化事业,给予更多的投入,扭转眼睛只盯着增长速度的老观念。这样,才能减少百姓支出负担,让百姓腾出收入用来消费。

  在国民收入分配中,要增加对“三农”的投入比例,该政府花的钱要由政府来花,为农民创造消费条件。许光建教授举例说,比如农村九年义务制教育、农村医疗、养老保险体系等,政府该承担的责任要承担起来。对庞大的、仍在增长的农民工这一产业工人群体,政府要给予关注,出台政策法规,保障他们的利益,提高农民工收入。近1亿农民工是一个巨大的潜在消费市场。

  要控制投资比例,把过热投资降低下来,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为近年少见。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明显。这表明,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新的统筹发展观仍没有得到贯彻落实,一些地方和行业仍在走着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老路。

  要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早日建立起全社会人员参加的社会保障体系,使百姓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居有其屋。届时,百姓将不再辛苦攒钱,敢于把钱用于消费。

  另外,金融机构要根据百姓需要,提供灵活的消费信贷服务。如贷款买房、买汽车,许光建认为,限制条件不要太死,要想法激发大家的消费激情,而不是把大家吓回去。要尽快建立终身信用体系,为消费信贷全面走进百姓生活提供保障。

  许光建预测,在现有水平下,如果消费率提高5个百分点,供过于求的矛盾将得到缓解,国内消费市场会出现繁荣,进而给企业带来发展商机,国民经济将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来源/新华社,作者/林红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