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货币信贷和投资增速“理性”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3 华声报

  华声报讯:广东在新一轮经济快速增长周期中,货币信贷和投资规模的增长比以往更加成熟而理性。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透露,近一年来广东的信贷和投资增速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有效地发挥了中央有关经济和金融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

  据新华网报道,2004年一季度,广东省GDP增长15.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5.3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速领先全国的态势相反,一季度广东投资同比增长40.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8个百分点。

  马经说,跟经济方面广东与全国的差异特点相匹配,广东金融运行也具有一些个性,货币信贷“在理性中”减缓增长速度。

  首先是贷款增速明显放缓。从2003年以来,广东金融机构贷款的增长速度就一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约两个百分点。广东贷款市场对央行今年4月下旬实施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反应灵敏,紧缩信贷规模的宏观调控成效在5月份体现得更加明显。至5月末,广东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1453.44亿元(折合人民币,下同),余额同比增长17.4%,增幅比3月末和4月末分别低2.0和1.9个百分点。

  广东金融运行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对经济过热行业的信贷投放控制得比较好。2003年,广东新增2800多亿元贷款中,对钢铁行业新增贷款仅有35.15亿元,其中70%投向广钢、珠钢和韶钢几家重点企业,对水泥行业仅增加贷款9.07亿元,对电解铝仅有的两笔贷款均为异地贷款,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投入也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马经表示,相对于以往的经济过热,广东在此轮周期中的表现相对成熟一些。这不仅是因为广东深刻吸取了几年前发生的区域性金融风险等惨痛教训,也是广东银行业经营管理日趋成熟的表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