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球契约”领导人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09:49 新桂网

  新华社联合国6月24日电(记者郭立军)“全球契约”领导人会议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和400多位响应契约倡议的企业、工会和民间团体代表出席会议。

  巴西总统卢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美国副国务卿多布里扬斯基应邀出席会议。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自2000年正式成立至今的短短4年中,参加“全球契约”的企业从最初的不到50家增加到今天的1500多家,所代表的员工多达1.5亿。“全球契约”的发展呈现出可喜的势头。

  安南指出,要实现将“全球契约”发展为全球企业普遍参与的活动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他呼吁各国政府、社会、企业和劳工组织加强合作,积极配合联合国的推广工作,充分利用资源,共同应对全球化给环境、企业、社会和劳工等带来的挑战。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社会化的企业对市场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一些有远见的企业家将经营理念从利润至上、顾客至上发展到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全球契约”的提出与企业经营理念的发展是一致的。

  他说,中国正在发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一方面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上发挥其基础性作用,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率;另一方面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保障社会的公正,特别是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全球契约”下关于人权、劳工、反腐败等原则可以很好地帮助中国企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公正之间寻找平衡。他希望此次会议能在推动企业自觉地以“全球契约”的原则指导其经营活动方面取得成果。

  “全球契约”由安南秘书长于1999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上首次提出,次年正式成立。该契约旨在通过建立企业和社会与联合国的伙伴关系,鼓励它们积极参与应对全球化经济给劳工权益和环境等带来的共同挑战。目前中国有包括中石化、宝钢、海尔集团、首创集团在内的34家企业加入“全球契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