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清理81项地方行政许可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00 浙江在线

  从7月1日起,杭州的装潢公司承接住宅装修,不再需要获得房管部门的资质审批,各类机电产品维修企业也无须再通过资格等级许可。经过数月的准备,杭州市已完成了49个部门上报事项的清理,对确认项目中的81项予以原则取消,“非建筑施工企业承接住宅装修资质许可”和“机电产品维修企业技术资格等级许可”就在取消之列。

  629个项目保留228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地方行政许可的初步清理结果,将在7月1日前后公布。昨日,杭州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吴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连月来,杭州市对有行政许可权的市级机关上报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进行认真清理,重点主要放在行政许可的设定、实施主体、收费等方面。同时,各区、县(市)的清理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目前,初步清理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

  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准备工作早在去年年底就拉开序幕。截止到今年6月4日,市政府已对所属的49个行政部门上报的629个项目进行清理,整理出保留、取消、待处理和非行政许可四类,原则确定其中的228项予以保留,取消了地方性法规设定的81项与《行政许可法》不符的行政许可事项,此外另有212项待处理事项,要与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有关清理结果相对照,才能最终确定。

  每年可能减收8000万元

  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以往所说的某些“工本费”将成为历史。《行政许可法》规定,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不得收费。所需经费应列入本行政机关的预算,由财政保障,按照批准的预算予以核拨。对擅自收费或者不依法收费的,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将责令退还非法收取的费用,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谈到收费问题时,吴主任透露,行政许可原则上不收费,杭州行政部门每年可能减收8000多万元。据了解,在清理行政许可收费项目过程中,各部门上报了100多个项目,经清理,对20个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予以保留,还有近百个行政收费项目尚需等待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清理结论。可以肯定,7月1日后,市政府会加大财政投入,保障行政许可工作的顺利进行。

  扩张百姓的权利

  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行政许可法,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变化?吴主任说,最大的变化,简单说就是对老百姓行使权利方面的制约少了。行政许可法的本质就是压缩公权力,扩张私权利,真正地还权于民。在老百姓得益的同时,行政部门也在逐渐转变自己的管理方法。

  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原则之一就是“便民和高效”。行政许可法在老百姓办理行政审批过程中,对行政机关在内容上和程序上做了很多限制性的规定。办理一项许可只要跑一个“窗口”,行政机关要将以往多个从事许可的内设机构,改为确定一个机构统一受理许可申请、送达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几个部门办理几道行政许可的,也将确定一个部门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并转告其他有关部门分别提出意见后统一办理,或者实行联合办理、集中办理。

  此外,行政许可法实施还将杜绝办理“人情许可”、“关系许可”的可能。有些行政许可是有数量限制的,若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申请人都符合法定条件和标准,行政机关将根据受理申请的先后顺序做出决定。同时,通过完善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公众享有充分的知情、监督等权利,公开的“阳光许可”使老百姓说话的分量加重了。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