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筑牢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一个年产1700多万吨的特大型煤矿企业,自“九五”以来,不仅达到平均百万吨死亡率为0.099的世界一流水平,而且连续两年实现了零事故。

  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日前,该企业因连续五年获全国“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没有安全生产,煤矿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就无从谈起。

  潞安集团有职工4万多人,在这里,时时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安全氛围:形式丰富的各种安全宣传随处可见,无论是企业领导还是一线职工乃至职工家属对安全生产的理解,都让人觉得安全于潞安人就像空气一样,既无处不在,又须臾不可或缺。

  在潞安,重视安全生产有着光荣的传统,下属的石圪节煤矿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以成本最低、产量最高、效益最好、机构最精干而被授予全国勤俭办企业的五面红旗;1987年,潞安还建成全国第一个现代化矿区,无论是安全生产还是经济效益都在全国煤矿企业的前列。数十年来,不管煤炭市场如何,企业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以安全促经营,从而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润厚说,“没有安全生产,煤矿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壮大就无从谈起。”基于这一认识,公司各级领导在安全理念上坚持与时俱进地不断“升级”。近年来,他们一方面致力于“安全第一,安全是员工的基本需求和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基本条件”共识的确立和深化,一方面追求本质安全,强调在工作中处处按照标准、规程作业,把事故降至最低乃至实现零事故。

  由于煤矿安全隐患具有不可预测性,这决定了系统设计是否科学、装备能否到位往往在煤矿安全生产中起着更关键的作用。随着企业经济形势的好转,公司领导毫不犹豫地将提升生产环境抗灾级别提上重要工作日程:设备更新、通风系统改造、生产环节系统升级,仅近三年,全公司就投入资金达5.59亿元,大大提高了井下生产的安全系数。

  同时,安全管理创新在潞安也蔚成风气。漳村煤矿依靠职业环境安全健康体系的闭合管理和持续改进原则提出的“四无”竞赛(管理无漏洞、个人无“三违”、现场无隐患、安全无事故),石圪节煤矿针对非常规作业易发事故的特点提出分级化管理程序,施行层层负责制;五阳煤矿的“岗位作业标准化”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等,都既完善了制度,又规范了操作,有效杜绝了管理失误。

  安全工作无捷径。只能扎扎实实地干,形成长效机制,将软指标变为硬任务。潞安抓安全生产的秘诀是什么?让潞安人来说,就是一句最简单不过的话:把该做的做到位。

  “这绝非推脱之词”,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潞安环能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霍红义解释说,潞安多年的实践经验的确表明,安全工作无捷径。只能扎扎实实地干,形成长效机制,将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在潞安集团安全系统管理中,“实”被分解为“五个落实”,即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落实、安全资金投入要落实、安全规章制度要落实、员工教育培训要落实、现场安全措施要落实。由于“五个落实”不仅内容上量化了指标,而且在逻辑关系上既相互制约又互相联动,一个不落实就会使得其它“四个落实”功亏一篑,从而形成有力的长效机制。

  近年来,随着煤矿开采强度的加大、开采水平的延深和开采条件的变坏,公司五对生产矿井有三对已发展为高瓦斯矿井,作业环境的危险系数加大。如何从源头上抓安全,实现安全关口前移的问题变得迫切起来。去年底,公司明确提出了“低瓦斯矿井按高瓦斯矿井管理,高瓦斯矿井按高标准管理”的要求,并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体系,如在采掘装备上全部安装了瓦斯监控装置,管理上严格设置瓦斯监测监控、瓦检仪、瓦检员现场检查的三道防线,并将瓦斯监测监控探头延伸到综采工作面上隅角等。据估算,这项升级工程全部到位,投入至少在1个亿左右。1999年,全国总工会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始在全国工矿企业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潞安集团迅速成立了从公司到各矿(厂、处)、队组的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各级党政一把手任组长,并做到“机构、责任、机制、经费”四到位。近三年,全公司投入安技措的资金就达1.5亿元。强有力的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确保了公司“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年年获评全国优胜企业。

  安全不应只是狭义的免遭不可接受(承受)风险的伤害,而是一种文明,一种企业文化的升华和提炼。

  20位矿工齐坐着,在前一天工作考核中获第一名的矿工先上台讲感受,接着是考核中排名最后的矿工上台总结不足之处,继而全体起立作“我是潞安人”的宣誓,齐声朗诵企业理念,歌唱《中国潞安之歌》,排队上岗。这是6月19日下午记者看到的王庄煤矿准备队检修班的岗前仪式。

  像这样的岗前仪式,目前正作为延伸安全文化的一个路径在潞安各矿广泛推行。

  这看上去似乎和安全生产没有直接关系,却在深层次上影响着安全行为和安全效果。集团党委书记王安民说,“安全生产是全方位的系统工程,绝不能就安全抓安全,而应超越安全抓安全,要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培育和感情式的投入,实现安全工作的人性化管理。”

  在他看来,安全不应只是狭义的免遭不可接受(承受)风险的伤害,而是一种文明,一种企业文化的升华和提炼。

  本着“超越安全抓安全”的新理念,公司上下迅速在拓宽安全范畴,提升安全管理的层次和境界上做到了步调一致。

  公司从安全系统管理的层面提出了“三个转变”(即安全意识上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安全行为上由“他律”向“自律”转变、安全环境上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并加大促进职工生活质量的提高,在提高职工收入的同时,特别注重为职工解难事,谋利益。

  各矿乃至队组则积极开展安全管理艺术性的实践。石圪节煤矿推出了“反向激励”机制,即将矿工的“三违”罚款先由矿财务代为保管,如果该矿工到年底再无“三违”现象,安监部门就将罚款以“红包”的形式还给矿工或其家属。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较好地消除了矿工因罚款可能产生的逆反心理。

  ……

  筑牢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潞安夯实了前进的基石,增强了动力。2003年,公司总销售收入达到39.01亿元,利税总额6.01亿元,与2000年相比分别增长267.74%和245.31,预计今年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潞安,以其快速发展生动而有力地诠释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之间的辩证法:只有平平安安地生产,才会有稳定增长的效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