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证实今年第二宗日本脑炎个案 与前例无关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0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证实一名居住于元朗的四十五岁男子,其血液样本的血清测试对日本脑炎呈阳性反应。

  这是香港今年发生的第二宗日本脑炎个案,也是香港继本月十日证实葵涌九华径新村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一名二十九岁的外籍女佣感染日本脑炎死亡后,在短短近半个月时间内证实的第二宗日本脑炎个案。

  今天证实染上日本脑炎的患者居住于元朗加州花园,于六月八日出现发烧,头痛及昏睡征状。他现时在东区医院留医,情况危殆。卫生防护中心人员正在病者居所邻舍进行个案调查,及为市民抽血化验,以找出他们近期有否感染日本脑炎。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已迅速采取行动。食物环境卫生署一直定期在该区及附近猪场一带进行灭蚊行动,施放除害剂消灭蚊子。食环署并将加强患者居所附近地区的灭蚊工作,包括邻近荒废稻田及植物茂密的地点。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亦已巡视病者家居两公里范围内的三个猪场,并且和猪农一同采取灭蚊措施。

  日本脑炎是由病毒引起的疾病,它透过蚊子传染人类和动物,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三带喙库蚊是中国和亚洲许多日本脑炎流行地区的主要病媒,该蚊在水浸的田地及沼泽生长,它叮咬带病毒的猪只或野生雀鸟后,再叮咬人就会把病毒传播给人,日本脑炎病毒不会直接由人传人。

  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曾浩辉今天指出,由于香港已踏入雨季,蚊患较严重,故不排除在未来一个月,再出现零星的日本脑炎个案;不过,大规模爆发的风险则很低。他呼吁市民积极采取预防措施,预防蚊患。

  曾浩辉又指,加州花园的个案,与九华径的个案并无关连;两者的活动范围不同,两个地点也相隔二十公里。至于九华径的个案,他说,至今已接触二百六十九个家庭,访问了五百多人,并为一百七十六名市民验血,包括病者的家人和邻居,但至今未有发现有人感染日本脑炎。

  曾浩辉透露,自卫生防护中心六月十一日与香港医院管理局和业界成立脑炎监察系统以来,两周内录得九宗病毒性脑炎;中心仍就个案进行化验,调查脑炎由何种病毒所致。他表示,这与香港过往发生病毒性脑炎的趋势相若,也符合预期;根据经验,只有少数病毒性脑炎的个案会证实为日本脑炎个案。(记者邢健)来源:中新社【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