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咨询为考生家长解疑 考生重专业内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14 燕赵晚报
家长看重就业率

  本报讯6月24日,我省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后,市二中举办了全国200余所高校参加的高考填报志愿咨询会,招生人员现场为考生家长解疑。

  注重专业的内涵

  “以往,考生和家长往往只看哪个专业名字新潮、前卫、好听,而对专业的内涵却很少深入了解。他们常常把专业分成‘冷’与‘热’,只关心那些所谓热门专业,却很少进行冷静的分析。在现实中,有些学校为了招生的需要,仅仅把原来的专业改一个‘热门’,或好听的名字,就变成了新专业。”在现场,有关人员这样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发现,许多考生在向高校咨询时,不再更多地打问今年的热门专业是什么,咨询时注重了解某个专业是研究什么的,学些什么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就业率如何,未来的社会需求怎么样,招生计划多少,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水平,这个专业所在学科是否有硕士和博士点等。

  一位考生家长说,她的孩子考了670多分,想填报名牌学校,但是经过一番咨询,感到许多软件工程专业都是近几年开办的,至今多数院校没有毕业生。由于许多院校都有类似的专业,当问及高校招生人员今后就业情况时,多数院校都说不好预测。看来不能只根据名称决定是否报考,关键还要多了解专业的内涵,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选择专业。

  了解近几年录取情况

  许多家长询问:我的孩子考了600多分,如果报了你们学校,是否能被录取呢?高校招生人员解释道:每所学校、每个专业都有一定的分数要求,成绩达不到分数线是不能被录取的。但是高校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都不是在录取前人为划定的,它是由这所学校在某一省区的招生计划数、该省区报考这所学校的人数以及报考这所学校的考生的高考分数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的……

  由于今年考生考分普遍较高,许多家长想更多地了解某高校近几年录取情况。一位考生家长指着“中国人民大学2001年至2003年河北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及2004年招生计划”表说,现在高校一般都能为考生提供前3年各专业录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可从中分析分数线的变化规律,然后根据自己的成绩作出判断。另一位家长说,那种在填报志愿时就想知道录取分数的做法是不现实的,但是通过高校招生人员的答疑,知道了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却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目标瞄准名牌学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名牌学校咨询点设在哪层楼?面对家长的询问,现场工作人员不知回答了多少次。

  正定县一位考生家长心情急切,没顾上看咨询会高校位置示意图,就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寻求名校的摊位。“我儿子今年考了668分,上你们学校有希望吗?”在浙江大学咨询点,负责招生的李老师告诉他,670分以上可以报我们学校,低于这个分数不太好说。这位家长说,孩子一心想上名牌院校,但是今年考生考分普遍较高,孩子的心愿恐怕难实现,不行明年再努力一年,因为上名牌院校孩子就业不用犯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