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濮阳高考舞弊案调查:7教师赢利 80余教师受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19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5日消息:河南濮阳高考舞弊案现经查明,是一起由多名教师涉嫌组织策划,并以赢利为目的的恶性集体舞弊案件。

目前,7名主要涉案人员已被当地公安部门刑拘,他们是:濮阳县三中政教处副主任田春山;濮阳县三中高三年级主任肖付印;濮阳县高三年级主任数学教师李连培;濮阳县三中高三年级十班班主任物理教师贾艳军;濮阳县三中高三十六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张省伟;濮阳县三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高三十八班班主任政治教师崔光明等。另外,当地1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也已受到相应处理。

答案价格公开“叫卖”

濮阳县隶属濮阳市,位于河南东北部,全县仅有一中、三中两所重点高中,今年的高考考点也设在了这两所学校。其中,三中考点内被曝今年高考期间发生了严重舞弊事件。

6月19日,记者赶往濮阳县进行调查采访。由于高一、高二还未放假,所以三中校园内依旧人头攒动,不过大门门卫管理得很是严格。据说事发后,门卫只要发现背包的或脸面陌生者,一律拒之门外,此前所有前来记者都被门卫以种种借口不让入内。

据记者调查和此前公布的资料,三中高考舞弊的情景大致是这样的。

考试前,该校高三部分教师便开始联系考生,准备舞弊相关事宜,还有的教师在一些场合暗示学生可以购买高考答案。

“高考前几天,老师已不再讲课。其间,有任课老师下课后在教室里说:‘最后这几天了,高考是你们一生的大事,如果你们能想点主意,最好活动活动,特别是那些偏科的学生。”三中一名考生向记者证实,考前多位老师向他们进行了这样的暗示,据他所知道的,光男生就有五人交了钱。

因为老师的暗示和学生的传播,有的考生或家长便主动与上述参与舞弊案的教师直接联系,以每科答案1000元左右的价格将钱及手机号交给这些教师。

“后来,价格又涨了。有的说在市里买全科8000元,有的说4000元。”一知情人士称,也不排除还有中间人提取好处费,将答案价钱提高来蒙骗家长学生钱财,但据他了解,有学生以每科2000多块钱的价钱购买答案。

除教师涉嫌直接推销买卖答案外,据另一位知情人介绍,一名曾与濮阳县三中有业务往来的生意人也倒卖了好几份答案。

教师集体舞弊“赢利”

据了解,做好学生“动员”工作后,6月5日,田春山、肖付印等人找到了李连培等几名教师,具体商量策划今年利用高考舞弊“赢利”方案。

  据田春山等涉案人员交代,考前经他们联系成的考生共有100多人,这其中有他们的亲朋好友,也有素不相识的学生。价格一个是收600,一个是收1200,共计20多万元。600就是在考场上要求监考老师给一个宽松的环境,1200就是想法给他透题。

为实施舞弊计划,收完钱的田春山等人就开始着手“搞定”监考老师。先后向一些监考老师送以几百元至上千元不等的“红包”,条件就是让监考老师对一些关系户在考场内照顾一下。

据濮阳市专案组调查,南乐县监考教师曾文奇收受了学生家长所送的红包1000元,南乐县的监考教师董汉玲、濮阳县监考教师卢志红各收受了200元的红包,几名收钱的教师均为某些考生在考场作弊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此次舞弊一共收了20多万元,由崔光明统一发放。每天一发,7日晚上发了两场,8日上午数学考试结束,发了数学的,文综考试结束后又发了文综的。

手机接短信老师帮传条

据了解,高考前学校也向考生们传达了今年高考政策,并说将用探测仪和干扰器来防止手机舞弊。

“考前所说的检测,我根本没看见,凭准考证就能进考场。”一名考生讲,在考试期间,校园随处可见拿手机的同学。

经濮阳市专案组调查,收取了好处费的田春山、肖付印等人主要策划了三种向外透题方式。

一是,指使安排参加考试的个别考生抄写考题,由监考老师或场外工作人员把试题带出考场警戒区;二是,安排考生直接以手机彩信方式传出试题;三是,由教师或考生用数码相机拍摄考题后再通过一定的途径将数码相机带出考场。对于传出考场外的试题,由田春山、肖付印安排好的相关任课老师在指定的教师宿舍内作出答案。答案完成后,发送答案的工作,或者由场外工作人员直接将写有答案的纸条带入考场,或者由“个别老师”根据收受红包记录上的考生手机号码,将答案群发给考生。

据查证,濮阳县三中有9名没参加监考的老师参与了用手机向考场发送答案的活动;或者采取更快捷的方式,如考生曹广震的姐姐曹硕彦那样用电脑进行群发短信,使20名考生“受益”。

“不光是发手机短信,也有老师背后当场抄学习好的答案然后传纸条的。”一名考生说,当时感觉太乱了,有点像市场。

从濮阳市教委拍摄的部分资料中可以看到,一些学生随便将手机带入考点而无人过问,仅在8日下午开考前,监考老师就收上了100多部手机,而没收上来的手机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80余名教师接受询问

教育部在高考后获悉濮阳县三中发生高考严重舞弊事件后,立即指示河南省有关部门调查此事。6月10日,相关部门组成的专案组将在濮阳县三中监考的80余名教师带至濮阳县委招待所调查。

据濮阳市纪检监察部门介绍,经过调查证实,濮阳县三中考点田春生、肖付印等7人经事先预谋在高考期间利用手机为考生提供考试信息,并收取考生好处费,目前7名直接参与作案的人员已被刑事拘留。另外,11名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受到了党纪政纪的严肃处理,濮阳县三中也被取消今明两年承办国家教育考试的资格。

涉案教师平时口碑不错

在这次濮阳县三中舞弊案中,涉案主犯全是该校的老师。也许,许多人通过报道对这些老师会有一些看法,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其中两位老师的学生。

田春山的一个学生这样评价道:田春山老师是教化学的,他教化学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法。他不照本宣科,他专门给我们印制了一套讲义。这套讲义看后特别容易懂,讲的做题方法也不错。他平时不爱说话,比较会办事,但听人说这人比较阴。

另一位同学说:我高一时化学并不好,到高三田老师接手教我时,我的化学成绩提高很快,到高考时应该说还行。他时常鼓励我。生活上感觉这人很朴素,个性也不太张扬。李连培老师从高二开始就是我的班主任,他平时挺严肃的,说话有力道。他教数学教得特别好,一到他上课,大家都觉得特别有精神,班上没有一个人睡觉。我们班当时在年级里是最好的,他也很支持我们举办的许多活动。当时我们感觉在李老师班里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毕业时,他还在留言簿上说要2007年秋再相会。真没想到他现在出事了。

为何会有那么多的老师涉案

据了解,高考后的第二天,在濮阳县第三中学监考的80余名教师被带至濮阳县委招待所接受调查。“连吃饭都不让出屋。”濮阳县委招待所工作人员说,大部分的教师于10日晚上入住,共开了40多个房间。

让人难以理解的是,在这次舞弊案中,为何会有那么多的老师涉案,有些监考教师为何会仅仅为了200块钱便要去冒如此大的风险?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只有两种可能,收钱的监考教师要么不以为然,要么就是大环境使然。记者试图联系南乐县教育部门并多次到濮阳县三中采访,均遭拒绝,未能获悉监考教师收取百元贿赂的心态。

另一个问题是,据濮阳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称,在每场考试前15分钟才抽取各考场教室的钥匙,也就是说,只有临近考试15分钟,每个考场才能决定由谁来担当监考教师,在这种情况下,舞弊考生和教师如何逃过众多的监考教师的眼睛同样也是个谜。

 

 
 
 
作者:选稿:陈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