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权车缘何“不入法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19 生活报

  一辆闯红灯158次的省直机关小轿车被曝光,看起来是为特权车的整治行动壮足了声势。但是,在特权车前157次闯红灯时交警干嘛去了?我省有关人士认为,无论是前157次的“不曝光”还是第158次的“曝光”,在海南交警部门身上反映出来的都是一个问题:他们不是在执法,而是在执行权力所有者的意志。

  特权车为啥敢频频闯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哈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表示,根据交通安全法有关规定,只有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海南的这辆特权车显然没有法律赋予的特权。但是,这辆省政府机关小轿车为何敢于频闯红灯呢?

  市民刘先生认为,特权车无非几种:或是位高权重、或是本系统的“自家人”、或是来自有实权的要害部门,他们之所以敢闯红灯,无非是想通过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来显示自己的“能力”,归根结底是特权思想在作怪。还有些人敢闯红灯是因为和交警有默契的互相关照,这样更可怕:在闯红灯的小事背后,还会有多少大事能跳过法律去操作?

  交警为何容忍157次

  “有的车辆之所以敢这么‘牛’,说到底还是交警给‘惯’的。”哈市出租车司机章先生说,“过去我曾看见一辆‘小号车’闯红灯,站在路口的交警好像事先看出了这辆车的意图,适时地把头转过去了。一个‘没看见’谁也说不出啥来,可谁不知道怎么回事呀?”

  一位交警无奈地表示,有时碰上个别自恃特权的车辆也真是没办法,拦下它,有的司机甚至不下车就把头一伸:“我是××局(委、办)的。”叫他下了车,也是若无其事地开始打电话,或者干脆扔下车就走,反正真是来头大的到时候也都能“要”回来。“这样的事别说老百姓不平,我们也来气。”这位交警说,“不过仔细想想也该理解,执法者也是有上级的,也有兄弟单位、社会关系。”

  “终被曝光”依然为“权”

  值得注意的是,“闯灯王”之所以此次被曝光,是因为海南省要开展特权车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之前,该省省长说了:不能允许这些车有违法违规的特权。市民汪先生认为,以前不曝光是因为这辆特权车有权,现在曝光了是因为更有权的人说话了,海南交警部门这种执法以“权”为本的思想并没有转变。

  哈市太平律师事务所严顺龙律师认为,是权力制约机制不健全导致了特权车的频频出现,交警部门的执法不严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双方的特权思想很容易引起民众对执法部门的不信任。违法行为必入“法眼”,才能使社会的法律秩序良性运转。

  原始新闻

  23日,海南省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对特殊号牌车辆和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交警方面透露,仅3月份省直机关的琼A9字头车辆闯红灯、压中心双实线及乱停放违法行为就达6835人次,平均每天发生220多人次。其中海南省省直机关小轿车琼A93396自恃特权,横行霸道,近年来竟然闯红灯158次,23日终于被交警部门曝了光。(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