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军医留学者乐队主唱 三白领自述染毒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21 新华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国际禁毒日——五个沉甸甸的字眼,让吸毒者远离毒品,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昨天(24日),记者来到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采访了曾是女军医、百万身家的出国留学者、乐队主唱的三名吸毒人员。他们说,希望以自己的经历警醒世人。
宋丽(左)接受心理咨询。

  前夫将白粉掺进女军医喝的中药里

  在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的心理咨询室内,穿着一件粉红色短袖、浅蓝色裤子(劳教服)的宋丽坐在了记者的对面。做了4年军医的宋丽一边挺直腰板,一边说,做一名军人是她儿时的梦想。“我4岁失去父亲、6岁失去母亲,是父亲的一位战友收养了我。”15岁时,宋丽参军当了一名空军战士,后又考入一所军医大学,毕业后到北京一所部队医院工作。说到这儿,宋丽显得有些兴奋。但当记者问起什么原因让她染上毒品时,宋丽的眼圈有些发红,含着泪水讲述道……

  1991年初,宋丽发现做生意的丈夫染上了毒品,她立刻制止丈夫的行为。当时,怀孕三个月的她陪着丈夫奔走于北京、广州的7家戒毒所。1991年11月,身心疲惫的她病倒了。医生给她开了服中药,每天都由丈夫熬药。可她喝了一个多月中药后,病情不但没好转,反而还出现了发烧等症状。

  见此情景,丈夫冷笑道:“你现在和我一样(吸了毒),你也别想离开我!”原来,为让宋丽不离开自己,她的丈夫在整整一个月里把海洛因掺在了宋丽喝的中药里。愤怒的宋丽抄起暖瓶砸向丈夫,丈夫一低头躲开了,暖瓶砸到了他身后的镜子上。“你是混蛋!”宋丽一怒之下把家里的家具全都砸了,负气离家。后来,宋丽和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她一个人带着两个多月大的孩子在北京生活。

  为了戒毒,宋丽将自己反锁在屋子里。她买来一箱矿泉水和饼干,用布条把自己的一只胳膊绑在了暖气片上……但过了两天,她最终还是克制不住毒魔的诱惑,又开始吸食海洛因。

  宋丽说,她从未当着儿子的面吸毒。“但有一次,6岁的儿子看到电视里播放的一部反映禁毒的片子后,竟问我‘妈妈,你是不是也吸毒啊?’”当时,宋丽感到震惊和羞愧。

  此后,宋丽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出租车公司的老板。“这个人对我很好,还帮我戒毒。”在这段时间里,宋丽曾1年零8个月没再吸毒。但在1996年,两人还剩3天就要结婚的时候,这个男人突然去世,遭受打击的宋丽再次复吸毒品。

  “从小我就失去了父母,我不想让自己的儿子也失去母亲,为了孩子我也得戒毒。”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宋丽说,希望以自己的经历警醒世人——毒品千万不能碰,陷进去就很难拔出来!

  百万身家出国留学者因一支烟染上毒瘾

  杜刚今年34岁,曾全权负责一家大公司的进出口业务。1992年,他大学毕业到英国留学,后又在德国学习。从1995年开始,他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回国。1997年,他见到了自己的发小王军。当时,王军无正当职业,但已有数年的吸毒史。

  杜刚说,以前他对毒品的认识并不深,并不知道吸毒的危害有多大。“我第一次吸毒是在一个酒店。那天,王军向我借了2000元后,递给我一根烟说‘尝尝,能睡个好觉’。”杜刚说,当时,他知道这根烟里有海洛因,但好奇的他还是抽了第一口。“当时觉得头很晕,还吐了。”杜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就这样,杜刚开始了吸毒。几年下来,他把自己数年积攒的几百万元挥霍一空。2002年,已70多岁的杜刚父母知道了儿子吸毒后,一时还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现在,我妈妈每次来看我,还没开口说话眼泪就哗哗地往下流。现在想想,当时如果不追求刺激、不轻信朋友,我就不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今年11月结束劳教后,我打算换个环境重新开始。”杜刚表示,他对戒毒信心十足。希望社会对曾经吸毒的人多些宽容、多些鼓励。

  结束劳教后乐队主唱想好好过日子

  吸毒时间长达7年的陈磊曾经是一个乐队的主唱。最初,教他吸毒的是乐队的一名成员。当时,陈磊也是一时好奇,几个月后,便上瘾了。劳教后,曾经深爱他的妻子也已有8个多月没有到调遣处看他了。“每次吸毒我都说自己是最后一次,而且无论什么都能成为吸毒的理由,高兴了、不高兴了、阴天了,都是我吸毒的理由。”

  陈磊说,其实他挺想戒毒的。“可由于长期吸毒,造成了我性格上的自闭,变得脆弱与多疑。还有,知道我吸毒后,一些人对我冷嘲热讽,加剧了我吸毒的次数。我希望戒毒时,身边的朋友和亲人不能对我‘手软’。以后,我会找一份充实的工作,这样就没有时间去多想毒品。戒掉毒品后,我出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回自己美丽的妻子,我要和她好好过日子。”透过陈磊厚厚的眼镜片,记者看到了他坚定的目光。(文中均为化名)

  链 接用心理咨询戒毒瘾

  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是专门负责北京劳教人员收容、遣送、教育的场所。该处民警对700多名吸毒人员进行调查后指出,让吸毒者戒掉心瘾(心理脱毒)很关键。

  心理认知教育贯穿在吸毒劳教人员整个劳教期内。戒毒的关键在于有效解除吸毒人员对毒品的心理依赖,即心理脱毒。

  为此,调遣处专门建立了心理咨询室,每个大队设立心理咨询员。入所教育时,心理咨询员对吸毒者专门进行心理知识讲座。结束入所教育后,心理咨询员给每个戒毒劳教人员建立心理咨询档案,测试他们的气质类型、行为类型等。

  此外,调遣处还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使劳教人员了解一些心理学基本知识,学会基本的自我心理调适手段。劳教人员可通过预约向心理咨询员求助,也可通过定期咨询、定期测验等方式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在出所教育阶段,调遣处还对戒毒者进行适应社会的心理训练。(通讯员唐强信报记者张伟娜/文通讯员张晓东/摄)(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