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杜德印主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2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郝中实)昨天上午,市委召开区县局级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座谈会,市委书记刘淇在讲话时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密结合首都实际,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效能为重要目标,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创新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以及领导和行政制度建设,不断开创首都工作的新局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座谈会由市委副书记杜德印主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家骐,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政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出席。会上,通州区委、平谷区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先后介绍了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努力加强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经验和做法。东城区委、市发改委等作了书面交流。

  刘淇在讲话中说,在建党83周年纪念日到来前夕,市委召开座谈会,专门就加强区县局级党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刘淇指出,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区县局级党政领导班子是全市党政领导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首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区县局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状况如何决定和影响着首都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影响到全市党的建设的发展。做好首都的工作,必须把区县局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一个重要环节,抓紧抓好。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是党所处历史方位和时代任务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全面地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积极探索社会的发展规律、执政规律和党的建设规律,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执政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执政意识、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

  刘淇要求,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当前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首要的是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为民的执政观、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要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学习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且应该是自觉的精神追求。要学以立德,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加强道德修养,做到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成熟。要学以培智,通过学习,使我们看问题的眼光更长远一些,视野更宽广一些,善于从宏观、全局和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不断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片面性、局限性,增强领导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学以资政,自觉地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方针、基本经验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效能。要把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思想理论建设的中心任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谈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时,刘淇着重强调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不断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

  刘淇强调,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要求一定要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完善决策制度和工作规则,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要以坚强的党性和严格的纪律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绝不允许凌驾于组织之上,坚决防止各种形式的“个人说了算”。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努力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以事业为先、大局为重,在共同理想和事业追求中促进团结,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刘淇强调,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党的作风是旗帜,是形象,是战斗力,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是否稳固,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加强作风建设,主要任务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使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刘淇特别要求党政“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发挥统领和表率作用。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肩负重任、身受重托的光荣感,有奋发进取、为民造福的使命感,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责任,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要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共同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