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征信系统日益完善 每月化解金融风险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31 新华网

  轻点鼠标,所有关于借款人的“家底”、曾经发生的信贷记录,都能一目了然……以社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和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为主干的上海征信体系,在金融机构信贷决策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由于征信手段的运用,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否决的贷款项目大约占到整个申请贷款项目的2%。按本市今年1月至5月本外币新增贷款1018.63亿元计算,上海每月至少规避了4亿元金融风险。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查询央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是沪上银行在贷款审批中的必经程序。上海系统已经与全国各地基本实现了联网,录入企业、机构借款人超过7万户,占全市对公贷款余额的90%以上。通过查询,银行可以及时了解上海企业在本地、外地所有的信贷数据和信用状况。目前,上海系统每月查询量已经超过了22万次。工行上海分行小企业贷款负责人李毓昌告诉记者,以前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接近40%,引入信贷查询手段后,这一比例降到了5%以下。

  现在,社会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与上海金融信贷业务的结合日益紧密。在上海每天发生的近7000笔消费信贷中,有70%都被金融机构用征信系统核查过。据上海资信公司透露,金融机构对个人联合征信系统的查询量近年来呈“爆炸式”增长态势:2001年月查询量1万多次,2002年增至3万次,2003年更骤增至7.6万次,今年截至目前,这一数字已“窜”升到了9万次。

  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尝到了征信系统的甜头。信用卡业务的发展,需要良好信用环境的支撑,上海领先一步的信用卡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推动了信用卡业务量的迅速增长———作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第一家把信用卡中心设在上海的中国建设银行,对此有深切感受。据了解,建行信用卡中心自2002年“落沪”以来,每年在申城的业务量以超过110%的速度增长,发卡量已经超过100万张,达到了一般银行六七年才能做到的业务规模,而坏账率却一直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记者支玲琳)(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