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资参与国企改组改造仍然面临五大制约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近年来,中国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组改造虽已迈出卓有成效的步伐,但在继续发展的进程中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全国工商联最新编制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指出,尚存在五大制约因素,必须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加以解决。

  《报告》认为,国有经济退出面临障碍仍然是第一个制约因素。由于国有资产存量过大,国有经济比重依然偏高,影响并制约了民间资本的参改进程。国有企业的退出渠道不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畅,也使许多劣势企业难以顺利退出。由于历史原因,许多国企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突出,大部分背负着冗员多、承担大量企业办社会职能、离退休职工多等沉重包袱,在实际操作中民间资本难以顺利进入。

  行业准入问题是民间资本面临的第二个障碍。据调查,民营投资在将近三十个领域面临着“限进”障碍,尽管原国家计委已经颁布了《关于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的若干意见》,但在一些行业中,如银行、保险、证券、通信、石化、电力、轿车等行业,民间资本仍面临着“进入门槛高”的实际障碍。另外,体制性障碍导致的不公平竞争、前置审批环节繁多等也使民企不敢问津。

  第三个制约因素是产权交易市场的不规范。目前,国有资产产权交易不公开,缺乏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加上怕国有资产向民间资本转让造成流失的观念,严重阻碍了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组改造的进程。

  融资渠道不畅和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构成了另外两个制约因素。尽管目前已形成股票类、贷款类、债券类、基金类、项目融资类、财政支持类六大融资方式,但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对民间资本的开放程度都很低,远远满足不了民间资本的发展需要。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对重组企业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协调、服务,对企业发生的诸多问题,不能很好地运用行政和法律的手段及时加以解决,而且社会中介组织发展滞后,不利于民企参改活动的开展。

  据调查,目前中国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主要有兼并与收购、租赁与托管、投资参控股等几种主要形式。全国工商联二00二年的调查显示,全国已有百分之八的民间资本通过兼并收购国有企业获得发展壮大,有百分之十四的民间资本正准备参与国企的改组改造。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组改造已经涉及不同地区、产业及领域,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

  作者:赵江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