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省省长特写:卫留成“不重”政绩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如果海南农民没有耕种知识和技能,亩产八百公斤水稻的成果永远只能停留在专家的试验田里!”卫留成省长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省农村教育工作上感慨地说。

  前段时间,卫留成去澄迈县考察袁隆平种植的杂交稻试验田,看到一道道精耕细作的生产工序,卫不免为海南农民是否有能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担忧起来。据统计,海南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仅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八点二。卫说:“海南整体教育事业尤其是农村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教育落后的问题突出,造成农村劳动力素质较低,已严重制约海南经济发展。”

  卫留成自去年十月履新省长来,就一头扎进教育,甘当“重教”省长,成立全省农村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花费大量精力,带队下乡调研十一个贫困市县教育现状。两个月调研中,卫看到农村中小学亟待改造的危房、师资力量的薄弱……,更有老百姓对办好教育的期待。

  卫留成诚恳地说:“我刚到海南做省长就一头扎进教育,有人说‘太傻’,因为抓教育不容易显露政绩。但是我不后悔。”

  卫留成今天当着全省十八个市县书记、县长、教育局长、大中专院校校长和厅级官员道出了自己“重教”原因:出生河南乡村的他,坐在泥桌子、泥凳子上读了六年小学,至今他仍深深感激班主任老师给予他人生启蒙教育,为他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他深知接受教育、掌握知识对于改变自身命运和推动社会发展的作用。此前他掌舵中海油公司时,公司在海南包括教育在内的扶贫捐资逾千万元人民币,他个人还在陵水县资助两名孤儿上学。在今年二月他主持起草的第一份《政府工作报告》,突出强调振兴海南基础教育的重要性。

  今天会议上,海南省又作出了《关于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定》,并颁布《海南省农村教育十年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至二0一三年,全省农村教育各项发展指标达到全国中等偏上水平。

  然而,办教育要化钱。卫感叹道:“穷省办教育确是难上加难!”

  海南去年全省财政收入刚过六十亿元,教育经费总投入达三十二亿元。今年省级财政已安排四千五百万元资金用于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明年至二00七年的省长任期内,在法定教育预算外,海南还将每年新增不少于一亿元的资金用于农村教育发展。

  因而,他呼吁各市县政府要压缩行政办公经费、职务消费,“勒紧腰带办大教育”。

  为达到目标,卫留成省长又主导创新海南教育体制,增强农村教育发展的内在活力。全面推行教师聘任制,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农村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面向市场实施“订单式”农村人才培养模式等。

  “绝不能让一个贫困学生失学!”卫留成表示,针对农村贫困学生,海南将设立扶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专项资金,争取三年后实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享受免杂费、书本费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待遇。针对贫困大学生入学问题,卫留成透露,海南今年将建立贫困大学生基金,首期已筹款六百万元资金。

  倡导政府执行文化的卫留成,今天再次强调,抓农村教育工作重在落实。“海南将对市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基础教育的工作实绩进行考核,评估结果作为考核干部政绩重要内容!”他掷地有声的话语引来全场一片掌声。

  作者:王辛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