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效能建设岂能等“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1 浙江在线

  在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中,各地涌现了不少好的做法,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出现了不少明显的变化。所有这些,令人欣喜。然而,还有一些同志在思想上存在着模糊认识,认为这只是一场活动,已经搞得“差不离了”、“可以收工了”。在有的地方和部门,出现了“先紧后松等收场”的情形。浙江日报日前刊发的《两个单位两种脸面》一文,就披露了个别单位对机关效能建设漠然处之的做法,这说明机关效能建设还应“更上一层楼”,岂能草草收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现在的情况是,不少地方已经初步摸准了机关效能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诸如部门之间及部门内部缺乏协调,造成机关运行不畅;前置手续过多,导致办事依然较难;政策及其执行的透明度不高,影响政府机关公信力等。这些问题,由来已久,积习甚深,“毕其功于一役”既不现实,也不可能。这在客观上决定机关效能建设是一个有展开、有铺排、有升华的过程。

  解决上述问题,实现长效管理,要靠制度管事,要靠机制管人。推进制度建设,提高人的素质,是效能建设的永恒主题。我们不妨以此为重点、为标准,一方面,总结反思前段时间开展效能建设活动的成败得失;另一方面,着眼长远,认真部署安排好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以往的经验表明,有运转高效的政务环境,快办事、办好事的服务环境,公开、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宽松和谐的谋事创业环境,机关效能建设才算取得成效。机关效能建设,目标在“效”,功夫在“能”,核心在“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实效的关键,靠的是提高机关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否则,好的制度和机制,对于素质低下、能力低弱的人来说,实际意义并不大。当然,在抓好效能建设过程中,还需要警惕“游离中心两张皮”的现象。机关效能建设如果游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一味地在细枝末节上做应景文章,这样的做法,载体再多,形式再好,也于事无补———不仅无益,且后患无穷。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需要“实”字挂帅,“恒”字打头,需要一如继往、不断创新的工作热情和“战斗正未有穷期”的精神。对于广大干部来说,政治素质是最基本的素质,务实作风是最基本的作风。效能建设既然是一场革命,永远不会有时间的“休止符”,只有“开场”,没有“收场”。这意味着,效能建设需要常抓不懈、常做常新。即便是效能建设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做法,已经抓出了初步成效,也还仅仅是破了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许多路要走。而防止和杜绝“轰轰烈烈走过场,冷冷清清无所谓”的现象,就要目标再远一点,思路再宽一点,措施再实一点,干劲再足一点。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聚精会神抓落实,一门心思干工作,多学习少应酬,多奉献不清谈,这也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题中之义。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赵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