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贫困县教育局吃出600万元窟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吴川是广东西部一个经济欠发达县级市,教育经费本已捉襟见肘,但吴川教育局及所属教办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吃”“分”教育经费高达600多万元,局机关日均报销餐费达到4000元。国家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日前对吴川教育局财务状况进行审计时,其财务问题暴露出来。

  高级消费场所定为“定点签单餐厅”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吴川市区有一家“百鸟巢”饭店,这是全市消费最高的饭店之一,“经费困难”的吴川市教育局却把这里作为“定点接待餐厅”。

  教育局很多干部职工对此感到不解:局里一方面在高级消费场所“签单”,一方面正常办公开支都保证不了。举例来说,每年的试卷费、试题费约300多万元,学校向学生收取后交给教育局,但现在局里还欠着去年的90多万元印刷费和100多万元的试卷费,从学生那里收上来的这笔钱不知去了哪里。

  用餐票疯狂套取巨额现金

  吴川教育系统财务账上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吃饭报销的单据特别多。

  吴川市教育系统一些干部职工向记者反映说,教育局报销的饭单真正吃饭的只有极少部分,大部分去向不明。如2002年7月,报销57.7万元;2003年2月报销餐费34万元;2003年3月报销餐费及食品费46.1万元。这些票据大量是面额为1000元的单据,其中有20多张连码,明显有问题。

  另外,市教育局还到下属学校报销餐费,如2002年3月份,市教育局给吴川一中拨教育附加费6万元,又用4万元餐票套回来4万元现金。因教育附加费是无偿拨付的,为了得到拨款,全市不少教办和学校都曾通过这种方式为市教育局报销费用。

  上千万元经费去向不明

  曾在吴川市教育局担任20多年会计的陈德风说,苏李祺局长来教育局前,局里的各种财务情况都规规矩矩,清清楚楚,自从他上任局长后,各种开支由他一个人说了算,财务状况陷入混乱。

  陈德风告诉记者,2001年1月他退休时,将教育局各项款项账目进行了移交:当时教育局账面上各项款项都有余额,各种经费加起来共有2000万元。现在这些钱不知去向,有的项目资金账面上只有一个数字,实际上不存在了,有的项目账面变成了负数。

  清扬(【据新华社广州6月24日电】)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