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警:反扒高手演小偷(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8 公安部网站
车门口,两位反扒高手的鹰眼仔细地扫描着可疑之人

陈建林在车厢内向旅客讲解防偷防盗知识

一人扮旅客,一人演小偷,两名铁警一唱一和演起了反扒“小品”

被陈建林“扒”走了手机的旅客还蒙在鼓里

“你的背包可给小偷太多机会啦!”

一幕幕生动的模拟场景,看得旅客们吃惊不小

  有谁会想到,不管在飞驰的火车上,还是在熙熙攘攘的火车站,总有一双双鹰一样的眼睛在注视着周围的一切,想趁机捞一把的小偷,往往刚得手却被便衣民警手抓个正着落入法网,他,就是众多便衣民警的一员,叫陈建林,今年34岁,是上海铁路警方的反扒能手。

  每天,陈建林一到火车站,就埋入了拥挤的人群当中。他左手一只塑料袋,右手一只黑包,和风尘仆仆的旅客没有两样。惟有他的眼睛,如同鹰眼一般,当对上另一双飘忽不定的眼睛时会发出锐利的光芒。陈建林知道,拥有飘忽不定眼神的人,极有可能是贼。

  陈建林是反扒高手,警校毕业后的第二年他就到了杭州铁路公安处从事刑侦工作。10年抓贼下来,许多惯偷都认识他,一些胆子大点的小偷在火车上碰见陈建林甚至会笑笑说:“大哥,今天你在车上,我就不偷了。”每当这时,陈建林常常气得咬牙,恨不得自己变成一个老头或者女人,让全天下的贼都认不出来。

  6月23日上午8点零5分,刚刚结束警察“大练兵”训练的陈建林和搭档朱忠根坐上了从杭州开往温州的5107次列车。两人在十几节车厢来回走了一圈,没有发现可疑的人物,一商量干脆当回“小偷”,教旅客一些防盗知识。“大家看仔细了,衣帽钩上并排挂着两件衣服,一件是小偷的,一件是旅客的。小偷站起来假装往口袋里掏香烟,其实贼手已经伸向旅客的衣服,拿到东西后装进自己的衣服口袋……所以,千万别把贵重物品放在外套口袋里。”“放在口袋里的手机是怎么被偷走的呢?小偷将左手搭在你的肩膀上,转移注意力,而另一之手悄悄地伸向你的裤袋,就像这样——”陈建林和朱忠根一人演旅客,一人演小偷,向旅客展现了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一位大爷看得津津有味,连连说:“长见识了,长见识了!”

  对陈建林他们来说,这样公开表明身份的场合少之又少,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将自己打扮得很普通,通宵达旦地在火车上抓小偷。有时候找不到位置,就买张报纸坐在地上,或是在臭气熏天的垃圾桶旁随意一蹲,要是碰到态度不好的乘务员还要被呵斥几句,赶来赶去。

  “警察证就放在口袋里,我就是不拿出来,否则太引入瞩目了。警察在研究贼,贼也在研究警察,稍有风吹草动就前功尽弃。”所以无论有多累,遭遇多少委屈,陈建林的眼睛始终不会休息,他一刻不停息地在寻找小偷的眼睛。他一上火车,就能将小偷认个八九不离十,但他不轻易动手,“要等扒手动手后,抓他个现行,否则就没有充分的证据指控他。火车上的流动性太大,扒手和证人随时可能消失。”

  今年,陈建林被上海铁路局评为“打现行能手”,从去年到现在他一共抓获了60余名扒窃犯罪嫌疑人,而除了扒窃,他还要侦破其他刑侦案子。

  1995年夏天凌晨3点,陈建林抓获了他从警以来的第一个盗窃大案。陕西人张君孝等隔壁的旅客睡着后,拿出刀子割破皮包。“竟然有9000元啊!”张君孝高兴得差点叫出声来。但毕竟做贼心虚,张君孝为了掩饰内心的恐慌,大口大口地抽着烟。不料这一幕落入了陈建林的眼中:“这家伙一定有问题!”他尾随张君孝亲眼看到掏钱出来。当陈建林准备拿出手铐时,张君孝突然往车窗外跳,陈建林猛地扑过去一把抓住张孝君的手。火车开得飞快,可陈建林就是不放手。后来,他才发现自己的右手拇指的指甲全部被掀掉了。

  “这不算什么。有一次,我抓住一名小偷,他的手突然往口袋里放,我以为他要销赃,就赶紧烤住他,结果在他口袋里掏出一把长长的西瓜刀。”经验就在这样的危险经历中逐渐积累,如今凡是撞在陈建林手上的扒手基本逃不脱法网。今年10天前,他在杭州站抓住了56岁的冯云华,没想到头发花白的冯云华对他竖起拇指:“你太厉害了!我偷了10多年来,从来没人怀疑过我是小偷。”

  今年4月份,他只休息一天假;5月,他没有休息;6月,他每天在火车上渡过。没有人知道陈建林这样的便衣警察的苦,“我在火车上啃馒头,妻子生了个儿子;同样我在火车上,妈妈永远离我而去……”陈建林说,想起这些他就心酸,但这些都会过去,真正让他担心的是,当越来越多的扒手认识他时,他该怎样继续抓贼。(沈胜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