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役老兵”杰克·韦尔奇上海“布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0:59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杰克·韦尔奇,一个名字就足以刮起一阵旋风。这个“老头”在世界顶级企业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当了20年的掌门人,他的一言一行经常被奉为商界的圣典。

  杰克·韦尔奇退休以后依然忙碌,昨天他被邀请到上海出席“2004年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与他对话的嘉宾是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该不该让工人去买刀具”

  在GE,“会”很多,开这些会就是韦尔奇用来听员工观点的,在GE是大家说了算,而不是一个领导说了算。郭广昌很关心这种“群策群力”管理方法是否有效率。

  韦尔奇反驳道,不要因为有个愚蠢的上司告诉你怎么做你就怎么做,自己要有想法,比如一百个员工,只有一个人动脑筋,99个人执行命令,和99个人都动脑筋,哪个更好呢?他说这是针对当时GE官僚作风严重的情况而提出来的,因为基层的人最了解情况,比如应该买什么样的刀具,就应该让生产线上的那个职工决定。

  郭广昌紧接着问,那怎么才能避免这名职工去买的是最好的刀具,而不是为了自己捞好处去买差的刀具呢?这个具体问题得到了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但是韦尔奇似乎并没有听懂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大象会跳舞,蚂蚁还怎么生存”

  “做行业内的第一名”是杰克·韦尔奇一向的观点,郭广昌就此提了一串的问题:“如果早听到你这个理论,我就不敢创业了,你在众多行业都做了第一,我们这些小企业怎么办?我们到底还有没有机会,如果我跟GE竞争,怎样才能胜出,你教我一招。”

  虽然面对面坐着“平等对话”,但郭广昌仍然把自己的复星集团比作蚂蚁,而称GE为大象。韦尔奇的观点是:如果大象会跳舞,蚂蚁还怎么生存?小企业比较灵活,要在细分市场做到第一,第一应该是一个梦想;而GE的做法很简单,就是把好的公司买进来,把坏的公司卖掉。

  “预测未来十年是愚蠢的”

  有人给郭广昌建议,说要做百年企业必须要有十年规划,对此郭广昌很困惑,他说自己连未来三年都看不清楚,更不要说十年了,为此他向韦尔奇求教。

  韦尔奇告诉他两个字——“灵敏”。他说预测未来十年是愚蠢的,也是不可能的,因为经济环境的变化连预测两年都很难,企业最重要的是对市场以及政策变化要灵敏,不要被吓傻了,要学会寻找变化的机遇。他很自豪地说,GE在亚洲金融危机时收购了泰国的汽车业,在美国“9·11”之后收购了不少飞机,结果这两项都实现了增值。

  郭广昌趁势问下去,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复星把发展重点放在钢铁和地产两个方面是否正确。韦尔奇说,郭广昌领会了他的意思。南京日报记者王馨(发自上海)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