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高校将打破“三铁”旧格局 实行全员聘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5日电据广东省高校人事制度改革座谈会透露,广东将打破高校教师“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的旧格局,全面实行教职员工全员聘任制。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人事管理制度,把教师作为干部进行管理,吃“大锅饭”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一些学校非教学人员占的比例过大,特别是有些老校非教学人员的比例达到50%以上。由于没有实行解决“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低”问题的教师聘任制,教师职业仍然是“铁饭碗、铁工资、铁交椅”,学校用人制度和教师队伍建设仍然是制约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瓶颈”之一。

  广东高校即将全面实行的教职工聘任制的总体要求是:按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严格考核、合同管理”的原则,在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学校与教职工签订聘任合同,确立受法律保护的双方契约关系。淡化身份管理,强化岗位聘任,实现教师聘任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方向转变,打破用人制度存在的教师职务终身制、人员单位所有制。

  改革后各校要将科学设岗与编制核定结合起来,在核定的人员编制和职数总额内,从教育教学的实际需要出发,按照“职位分类、专兼结合、一人多岗”的原则,合理设置教师岗位,切实做到能不设的岗位坚决不设,可少设的岗位也不能多设。在科学设置岗位的基础上,要在选人用人中引入竞争机制,采取公开招聘、平等竞争、择优聘任的方式聘任教职工。对不合格的教师,要下决心通过调整岗位、进修培训、自谋职业等方式进行分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李长春出访亚欧四国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