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海关侦破全国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6月25日电 题:4吨多安眠酮藏身空调——全国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侦破纪实

  郭莹玉、徐越

  100多台空调机中竟暗藏4.26吨安眠酮,狡猾的走私团伙虽通过“人货分离”的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式走私毒品,但广州海关缉私警察从查获毒品到抓获主犯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广州海关向媒体披露了这宗迄今为止全国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的侦破经过。

  空调机中暗藏乾坤

  2003年8月28日中午12时20分,广州东郊某码头,“天×”1号即将启航。就在这时,几名广州海关缉私警察紧急赶到,叫停了“天×”1号,他们飞身跨过船舷,跳上甲板,搜寻一个怀疑藏有大量毒品的集装箱。很快,集装箱被找到并被吊运上岸,秘密转移到查验现场。

  集装箱X光检查设备显示,箱内货物图像异样,有重大夹藏走私的嫌疑。柜门打开后,堆满纸箱包装的“空调”呈现眼前。经进一步检查发现,靠近柜门的94台配件齐全的空调整机是用来遮掩的,而后面堆放的140台“空调”每个机壳里藏匿两个白色编织袋,袋上的标识为“纯度为99.5%的基氨酸粉剂”。内装白色粉末状晶体化验结果表明,这些白色粉末状晶体是“安眠酮”,总重量共计4.26吨!

  这不仅是海关有史以来查获的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同时也是我国迄今为止最大宗安眠酮走私案。

  线索深究揭开黑幕

  此前三日,广州海关缉私局就开始了对该案的摸查和监控。

  2003年8月25日,广州海关缉私局接获消息:有一伙广州人购买了一批空调机,打算在空调外壳内藏匿毒品,通过上海出口运往南非,他们由一名叫“阿冲”的香港人指挥。

  广州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作出判断:这是一宗毒品走私大案。经多方查证,8月26日清晨,办案人员初步摸清情况属实,同时发现这伙人行踪诡秘,当中还有另一名关键人物“大毛”。

  8月26日上午9时许,经缜密监控发现,这个团伙已将夹藏了毒品的空调装入集装箱,将于上午10时左右在广源东路与新新公路交界处交接货物。刚成立的专案指挥部火速组织警力赶赴交货地点。

  可惜,消息晚来了一步。办案人员到达交货地点时,已经不见集装箱的踪影。货物在几分钟前交接完毕,正在运往某个口岸准备出境……

  目标货柜终露原形

  集装箱没追到,剩下的唯一线索就是那一长串的集装箱编号!可是附近口岸、码头就不下百个,流动的集装箱更是以数十万计,要追查某个集装箱谈何容易。

  办案人员一面在广州市区的码头、口岸排查集装箱,一面加紧从其他渠道上搜寻有关信息。

  一天过去了,各码头、口岸并未发现该集装箱的踪影。

  从其他渠道上,办案人员有了新的收获。资料显示,这个集装箱属于日本某船务公司,同时海关通关电子系统显示,这个集装箱曾于2002年12月连续5次从广东南海三山口岸进出境,最近一次记录是2003年7月25日从广州市黄埔区庙头口岸进境,2003年8月以后没有进出境记录。

  专家组综合分析认为集装箱极可能从广州黄埔口岸出境。8月27日17时,专案组指挥部向黄埔海关缉私局通报情况,请求予以协助,对目标集装箱进行布控,一旦发现马上扣留。

  8月28日上午8时,办案人员到达黄埔海关,与黄埔海关缉私警察携手追踪集装箱的下落。很快,从海关H883通关系统获悉,这个集装箱果然是从黄埔口岸出境,但是,两天前就已办结海关手续,目的港为欧洲某大港口。

  办案人员心急如焚,更详细的资料源源不断汇集而来。上午10时30分,资料显示:集装箱内的货物原申报为空调机,后改申报为塑料汽车地垫;集装箱是从黄埔新港码头装运上船的;船名为“天×”1号,是一艘来往港澳的小型船舶。这说明,这个集装箱将先乘小型船舶载运到香港,再从香港转乘远洋货轮。

  就在这时,一个意想不到的好消息从码头传来:“天×”1号仍在码头,还未离港,此时正好是中午12时。

  12时20分,这个集装箱终于被找到了。

  走私分子之所以将货物申报为“塑料汽车地垫”,是因为出口空调机的单证不齐,便把“空调机”改为更不容易引起注意的“塑料汽车地垫”。

  走私团伙土崩瓦解

  就在紧急追查集装箱的同时,办案人员也在秘密搜寻幕后黑手。

  专案组指挥部组织人员多方查证,发现“阿冲”是这个走私团伙的主谋,他受境外贩毒集团的委托,负责将一批毒品偷运出境。“阿冲”指使马仔把毒品运到仓库,同时让其朋友“阿超”帮忙采购用于藏匿毒品的道具--空调机,让“大毛”负责办理通关手续,自己则隐藏在幕后操控。

  在确认主要涉案人为“阿冲”和“大毛”后,8月26日上午,办案人员通过深入查访,掌握了他们的真实姓名、身份、相貌、住址等重要资料。随后,在他们的住所附近进行秘密监控,进一步摸清了他们的主要社会关系和生活规律。

  8月28日下午,毒品“安眠酮”刚一现身,抓捕行动旋即展开。此时,狡猾的狐狸“阿冲”已经有所察觉,匆匆收拾行李准备潜逃。

  17时许,“阿冲”拖着皮箱快步走出家门,被守候多时的缉私警察堵在了电梯口。

  21时许,“大毛”回家取钱准备潜逃,一进家门就被缉私警察当场擒下。

  据交代,走私的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专人负责,走私团伙内部都是单线联系。2003年7月底,“阿冲”让其马仔与境外走私分子委派的司机接头,把毒品“安眠酮”接运到仓库,仓库选择在增城永和镇一偏僻地段的民房里。为了一次大批量地把“安眠酮”偷运出境,“阿冲”选择空调机作为伪装的工具。

  法院将在近期对此案开庭审理,等待犯罪分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