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卫视新闻》:用高度来强化节目的影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16:43 广东卫视-浙江卫视

  《浙江卫视新闻》是以时政新闻为主干的综合性新闻节目,也是浙江广电集团最重要的新闻节目。节目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变革,宏扬浙江精神,权威全面及时展现浙江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

  定  位:权威 守正 大气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口 号:全省的要闻总汇

  内 容:时政新闻、经济消息、重大新闻事件等

  理 念:追求权威性、导向性、可看性、信息量

  风 格:大气、庄重。

  主 持人:尝试单播(两人轮换)

  突 破点:▲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领导活动报道

  ▲ 重点关注体现浙江特点、浙江精神、浙江经验、浙江现象的报道

  ▲ 节目最后5分钟引入国内国际新闻,使节目更大气,内容更完整。

  信息渠道:本台、地方台、新华社、中国国际电台

  具体做法:

  1、让时政新闻动起来

  去年“两办”通知后,《浙江卫视新闻》在控制会议和领导活动新闻的报道条数和报道篇幅上面,有了明显改进。

  下一步,节目将进一步发挥电视特色,借鉴中央电视台和国际媒体有关时政报道的成熟做法,引入现场报道,拒绝原始通稿,通过对报道角度的提炼、现场声和同期声的运用、记者的现场出镜、抓取官员步入会场这些动感镜头来活跃,强调的是动向、有效信息,突出时政新闻的现场感,展示领导人的立体形象,从而让会议镜头动起来,让时政报道动起来,使时政新闻更有吸引力。

  2、让经济报道厚起来

  浙江是一个经济强省,《浙江卫视新闻》在做好时政报道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强化经济报道,改变目前存在的经济报道数字化、概念化的通病,让经济报道不再流于简单和肤浅、更厚实更好看。

  突破就在于多关注人,通过权威性、代表性的人物做文章。一方面是关注浙商动向,通过这个浙江精神的载体,全国关注的载体,通过人物的活动,使经济报道更活跃新鲜,改变过去静态、抽象,只注重结果而忽视过程的经济报道模式。另一方面要紧密联系各部门新闻发言人和专家学者,建设专家库,建立起一支节目的评论员队伍,在节目中增加对政策的多方面权威解读,对经济现象的多方位权威分析。

  3、让主题报道活起来

  主题报道都是省委省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关系浙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尽管任务非常繁重,我们要责无旁贷抖擞精神去做好。主题报道要活起来,第一是控制篇幅,基本控制在两分钟左右,讲究快节奏。第二就是加强报道的新闻性和事件性。第三,就是要强调策划和包装,突出形式感和整体感。

  4、让突发事件报道快起来

  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在遵守宣传纪律的前提下,节目要做到先声多人先入为主,切实担当起主流媒体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的责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