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当四级“枪手”惨丢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9:16 汉网

  经过5天抢救,6月23日上午9时50分,重庆大学学生刘光旭终因特重型颅脑损伤医治无效死亡。他没有想到,一次心存侥幸的“枪手”经历,竟断送了自己年仅22岁的生命。

  公安部门初步认定,刘光旭是在今年6月19日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替考,作弊行为败露后,试图逃跑时摔成重伤致死的。尽管如此,涉及此事件的两所高校还是为刘光旭垫付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刘光旭是重庆大学B区机械学院2000级二班学生,他的意外死亡引起全校震惊。重庆大学紧急要求全校学生以此为鉴,通过班会等方式,重新学习考试作弊处罚的相关文件。

  6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机械学院一位教师告诉记者,学院领导和2000级班主任等相关人员正在就刘光旭死亡事件召开紧急会议,目前,校方尚未明确刘光旭在为谁代考。

  这位教师说,谁也没有想到事件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刘光旭的死,应该给那些曾经当过、或正准备充当“枪手”的大学生敲响警钟。

  6月19日,22岁的刘光旭生命垂危,还在依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他将于下个月大学毕业。

  “枪手”代考被抓现行

  6月21日,记者在新桥医院急救部,遇上从成都青白江赶来的伤者亲属。据52岁的父亲刘前明讲,儿子出事的第二天,他就从成都赶到重庆。他们从学校和当地派出所了解到,19日上午11时,儿子在该校替人考英语四级时,被监考人员发现后,带到了办公室进行询问。在此期间,刘借故上厕所想离开,因为地形不熟悉,奔跑中一脚踏空教学楼外的花架,不幸摔成颅骶骨粉碎性骨折和蛛网膜下腔出血。

  刘光旭被送进医院不久,医生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

  “枪手”下月大学毕业

  据刘光旭的叔叔刘前德介绍,刘光旭家住四川青白江城厢镇绣川农村,独子,家境贫寒,刘光旭读书的费用都是他和其他亲戚资助的。而刘光旭从小也很用功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4年前,他以优异成绩考入重庆大学。大学期间,为减轻父母负担,刘光旭除了学习,还经常从事家教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

  “他还有10多天就大学毕业啦!没想到……”刘前德哽咽着。

  刘前德说,刘光旭当“枪手”可能是因为毕业的送别活动所需费用比较高,刘光旭想“挣”钱用于应酬吧。

  英语太好害了“枪手”?

  刘光旭出事后,同班同学纷纷赶来照料他。同学夏利哭着说,刘光旭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出事当天,他们还约好晚上一起看欧洲杯。

  “他的英语成绩特别好,已经通过6级考试,没想到是英语太好害了他啊!”校内外有些学生多次找到刘光旭,要他代考英语,夏利还曾多次劝他不要答应他们。

  同学们告诉记者,正当大家忙于找工作时,刘光旭已在上海一家大公司求职成功。如果不是亲眼看见刘光旭昏迷在病床上,他们怎么都不敢相信他会代考。

  律师:可提起民事诉讼

  职业律师、法学博士杨延超说,伤者亲属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校方承担责任。但是,举证将非常困难,因为主要证人也是主要当事人事发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家人质疑:他是怎么受伤的?

  据刘前明介绍,20日,他和亲戚仔细查看了出事现场后,对校方的说法提出了疑问:儿子出事时身着短裤和T恤,但他身上除了头部、腰部受伤外,身上没有一点擦伤的痕迹。“所以,我怀疑校方在撒谎,儿子受伤是因他人所为导致的。”但公安机关至今没有任何明确的结论。

  是谁请他代考?

  此事的另一个重要人物———找刘光旭代考的学生一直未曾露面,这让刘家感到非常痛心。刘前明称,他们多次找学校和当地派出所,要求告知找儿子代考的那名学生姓名和住址,但均被拒绝。后来,刘前明通过儿子同学了解到,雇请儿子代考的学生有可能是陈××。

  老师出面雇他?

  据刘光旭母亲王志莹讲,她给儿子寝室打电话,一名同学告诉她说:“一名老师叫走刘光旭之后,刘就再没回来了,直到听到他代考摔伤的消息。”王志莹说:“我们怀疑儿子帮人考试,是某位老师出面雇请他的。”《华西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