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首名在押人员登记结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9:23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单长英/文姜磊/摄
  今报讯昨天上午9点58分,沈阳市和平区婚姻登记处迎来一对特殊的新人。24岁的李冬(化名)身穿狱服在狱警的护送下走进登记处,在这里他将和相恋3年的女朋友阿兰申领结婚证书。

  恋人失足身陷囹圄

  2001年夏天,李冬和阿兰在一家饭店相识,同是打工者的两个人有着类似的生活经历,心地善良的阿兰也赢得了李冬的好感。两个人由相识到相知到相恋,两人的恋爱故事在小饭店里成了一段佳话。两年之后,两人分别见了对方的父母,并开始谈婚论嫁。

  然而,去年年底,李冬和朋友涉嫌破坏电力被警方抓获,李冬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现关押在于洪区看守所。在知道对象犯罪被抓后,阿兰几乎精神崩溃,一想到恋人入监服刑要5年之后才能团聚,阿兰就止不住要哭。

  “我每次来看他,心里都很难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阿兰说道。

  狱中男友提出分手

  一方面阿兰心绪不定,另一方面李冬同样情绪反常。今年6月初,阿兰到于洪区看守所看望李冬,发现李冬瘦了不少。“你别再来看我了。咱们分手吧,5年时间太长了,你别等我了。”李冬低着头说道。“分手?你要是不信我能等你5年,咱们现在就结婚。”阿兰用坚定的眼神注视着李冬。

  其实,阿兰并非一时冲动,她相信李冬5年之后仍可以干出一番事业,两人成家也并非是幻想。与此同时,李冬也反复考虑了阿兰的要求,并最终向管教民警高鸿飞提出想和阿兰结婚的请求。

  高鸿飞将此事向看守所领导作了汇报,所内领导立即向婚姻登记部门咨询,得知民政部下发的《婚姻登记条例》补充意见当中,特别提出了允许在押人员结婚登记的事项,李冬的请求在法律上可以实施。于洪区看守所又向市监管支队、市公安局等上级部门作了汇报,并正式通知李冬和阿兰可以登记结婚。

  众人祝福特殊新人

  因阿兰户口登记在和平区,于是看守所民警与和平区婚姻登记处取得联系,两人最终选择在和平区登记结婚。

  昨天上午9点58分,在民警及其家人的护送下,这对新人走上和平区婚姻登记处的二楼,婚姻登记人员核对了两人的户口、身份证,负责接待他们的婚事服务员李女士首先对两人表示了衷心的祝福:“我们人人都是平等的,登记处首先祝你们幸福。”他们选择了带有个人声明的几个简单项目,一共花了128元钱。当时婚姻登记处里聚集了很多人,有双方的亲属,更有许多来办理登记的新人。大家都向这对特殊的新人表示了祝福。经过填写登记表和个人声明后,两人拿到了盼望已久的结婚证。

  随后,两人又在大红布的映衬下,拍下结婚照。在拍照之前,李冬特意脱下了橘红色的服役服装。这个时候李冬显得有点激动:“现在我没有思想压力了,我要积极改造,争取早点出去,和她组成一个完整的家。”

  在押登记促进改造

  于洪区看守所教导员潘海涛说:“登记结婚的事儿对李冬触动不小,刚进来时他情绪波动挺大,自从知道能结婚后,精神头儿也足了。让在押人员登记结婚,在沈阳还是首次,也是我们人性化管理的体现。”据潘海涛介绍,小两口还特意买了喜糖送给看守所里的领导和管教民警,一部分喜糖分发给了李冬同监室的室友。“李冬结婚的事儿对其他人触动也挺大,和他一块进来的涉案人员现在也都在积极改造。”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