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禁毒日:罂粟花之下的累累罪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09:31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田桂营
毒品毁灭了七口之家

  这是一个被毒魔毁灭的大家庭。为了满足三个儿子两个儿媳的毒瘾,母亲铤而走险到缅甸走私毒品海洛因,案发后全家7口人中有3个人入狱服刑。此前其家中已有一人被劳教强制戒毒,一人因吸毒注射毒品过量死亡,一人因吸毒导致精神失常。近日,记者在广西女子监狱,听到了一位被毒品毁灭了亲情与家庭的母亲发自内心的哀鸣。

  ①被毒所困

  三个儿子吸毒 为娘伤心欲绝

  在位于南宁市茅桥的广西女子监狱某监区内,记者见到了今年55岁的路青莲。路青莲,柳州市人,1996年因走私毒品犯罪被判处死缓。

  记者刚一提起路青莲的家庭,她的眼泪立刻就掉了下来。路青莲1988年与丈夫离婚时,三个儿子还未成年。她辛辛苦苦把孩子拉扯大,本以为可以松口气了,没想到三个儿子相继于1993、1994年间染上毒瘾,当时老大20多岁,老二老三分别19、18岁。

  ②铤而走险

  毒瘾发作难熬 母亲走私贩毒

  1995年间,三个儿子和大儿子离婚后又找的女朋友4人吸毒,这几个人毒瘾一发作,便要四处找钱买毒品来吸食,买到毒品时,还稍能安静一会儿,如果没有毒品,几个瘾君子便闹成一团。

  路青莲最担心的是三个儿子为找钱买毒品而上街抢劫或行窃,走上犯罪道路。家徒四壁的她突发奇想:假如去毒品产地购买海洛因供4人吸食,然后再卖一部分,既可以满足4人的需要,又可防止他们去偷去抢。在这样的思想驱动下,路青莲叫大儿子联系了一位有钱的老板,同时叫大儿媳妇参加,4个人组成了一个走私毒品海洛因团伙。

  1996年,因案发,路青莲等四人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法院审理,判决路青莲犯走私毒品罪,判处死缓;大儿媳粟某参与走私毒品,被判处无期徒刑;大儿子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在此期间,路青莲的三儿子也因吸毒被劳教。至此,路青莲的家里,只剩下精神失常的二儿子,小孙女则由一名保姆带着。一个本来可以幸福生活的家庭,就这样被毒品毁灭了。

  ③后悔莫及

  高墙遮住忧思 期盼孙女平安

  入狱后的路青莲在监狱民警的帮助教育下,积极投入改造,两次获得减刑,由死缓减到了有期徒刑20年。

  路青莲还说,入狱服刑后,每每使她最痛苦的时候就是过中秋节,一想到因为毒品使她的亲人服刑的服刑,劳教的劳教,她就心痛万分。她告诉记者,12岁的小孙女是她最忧心的一件事,只要孙女平平安安地读好书,好好做人,她也就放心了。

  一位因吸毒染上艾滋病的青年男子诉说心声

  6月26日前夕,记者在南宁市戒毒所内,采访了一位因吸毒染上艾滋病的男青年。苏君,37岁,南宁市人。在戒毒所里,他平静地诉说自己的吸毒经历和染上艾滋病的经过,面对艾滋病,他显得很冷静:吸毒使我失去爱情财富与亲情,像鬼一样活着,但我只能这样默默地接受现实。如果有来生,我决不再吸毒,今生今世,我也决不去害人。

  ①确诊染艾

  看见检验单知道玩完了

  苏君说,可能是在1998我发现自己染上了爱滋病。苏君1996年开始吸毒,到了1998年,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经常发烧感冒,发烧长达一个星期不退。了解艾滋病知识的他,意识到自己可能患上了艾滋病,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也没到医院就诊,只是吃一些抗生素和营养类的药品。

  2003年5月,感觉不能再拖的苏君到某医院检查。当报告单出来时,苏君看见单子上写着的HTW阳性的字样,多年困扰心头的问号证实了,当时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这辈子算玩完了。

  ②因艾失爱

  爱情与亲情离他远去

  1986年,18岁的苏君与一个来自玉林的陈姓女孩恋爱了。

  当时苏君在南宁市西关路夜市做小炒卖,陈姑娘则在附近做玉林牛巴粉。苏君每天晚上都到陈姑娘的摊子吃玉林牛巴粉,不久后两人相恋,苏君也关掉了小粉店,来与陈姑娘合伙做牛巴粉生意。“当时的生意好啊,顺手时一个晚上就赚四五百元,这在当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回顾当年的情景,苏君很兴奋。苏君的恋情持续了10多年,直到1998年,苏君怀疑自己患了艾滋病后,便与陈姑娘断绝了关系。

  在失去爱情的同时,苏君还失去了亲情。他的父亲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军人,已经去世,家中还有母亲,姐和弟,他知道自己可能有艾滋病后,就很少与家人来往,更不敢让家人知道自己已经患了艾滋病。

  ③留恋人生

  我不会去害人

  当自己身患艾滋病被证实后,苏君确定自己被感染是因为1997、1998年间在好朋友家中共用一个针头注射毒品染上的。

  苏君对记者说,他并不埋怨朋友,因为朋友也不知道这样做带来的后果,要怪只能怪自己吧,恨别人也没有用。苏君说,在知道患了艾滋病后,他不仅断绝了与女朋友的恋情,也不再与女人有亲密交往。他说,我是一个毒品受害者,我不会再去害人。

  来源:当代生活报

  责编:韦力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