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专家认为:保护世界遗产是现代文明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6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韩洁)享誉海内外的影片《卧虎藏龙》让很多外国人认识了有着“中国画里的乡村”之称的皖南古村落;而中国名导演张艺谋执导的电影《英雄》则向世人描绘了九寨沟山高水长的诗画情境。这两处中国景区都已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世界遗产研究专家、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教授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的世界遗产正通过越来越多的途径被世界所认识。中国的世界遗产是古老文明的见证,保护和利用好世界遗产则是现代文明的标志。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有“现代徐霞客”之称的谢凝高曾走遍中国的名山大川,也考察了国外的一些国家公园。这位年近古稀的老教授一直倾心于研究自然风景区和世界遗产,他倡议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有关世界遗产的研究中心。

  谢凝高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所有签约国政府要竭尽全力作好遗产的鉴定、保护、保存、展示并传至后代的工作,而保护的基本要求就是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中国于1985年签署该公约,至2003年7月,中国先后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目录》的世界遗产已达29处,成为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第三多的国家。

  “保护世界遗产就是为了让世世代代的人享用,而后人希望看到的是‘原作’,就象一幅古画,保护得越完善越好,其价值就越高。任何破坏遗产的行为都是不文明的表现。”他说。

  在谢凝高眼中,中国广阔的疆域、复杂的地形、多样性的气候和生物以及5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众多民族所带来的自然和文化多样性,决定了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世界遗产资源。

  他说,中国的很多自然文化遗产都是源于古代的名山大川,因此具有在世界上很独特的特点即大多是双重遗产,将自然与文化融为一体。由于在古代农业文明时代,这些名山大川被视为上至帝王下至平民从事精神文化活动的场所,并被严令禁止砍伐和围猎,因此景区得到较好保护。谢凝高说,保护和利用好世界遗产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上至政府下至每个公民的努力。他认为当前中国出现的世界遗产申报热也是对世界遗产的一种有效保护。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项目有近百个,有49处申请项目已经被列入“预备清单”。谢凝高表示,“中国还有很多达到标准的遗产应该申报。中国多争取、申报世界遗产是为保护世界遗产,为人类做贡献。”但他同时指出,要警惕一些地方申报动机不纯,希望打着“世界遗产”的金牌单纯为旅游经济开发服务。“这样不是保护世界遗产,而是不断破坏。”为了更好的保护中国的世界遗产和自然风景区,谢凝高建议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改变管理权限分散的现状,成立一个统一的中央直接管理机构,并加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他还希望中国能成立一个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利用中国丰富的世界遗产资源开展更深入的各项科学研究,缩短与国际上的差距。

  “保护世界遗产是全人类的共同行动,中国有如此多的世界遗产,是值得每个中国人引以为豪的,因此所有热爱祖国大好河山的中国人都应该投入到保护世界遗产的行动中来。”谢凝高说。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