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市进入"淘汰散户"阶段 都是基金重仓股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7:55 新华网

  如今,我们有53家基金公司、180多只基金,再加上QFII的引入、社保基金入市、保险资金的入市、企业年金的入市以及QDII的实施,相信不久的将来,机构投资者将真正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股指从1307点到1780点,又从1780点回到了1300多点。“在1700点的时候,我的股票还在赔钱,现在就更别提了。”不少散户投资者抱怨说。不错,对于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多数投资者而言,自己好像走进了股市的“怪圈”,股市走牛的时候,股票不涨,股市走熊的时候,自己的股票比谁都跌得快。有专家指出,这就是证券市场博弈的结果,市场最终会淘汰散户。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都是基金重仓股惹的祸?

  由于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股市进入了连续的调整,而基金重仓的股票更是成为了重灾区。先是4月份钢铁、地产等基金重仓股的下挫,进入6月份以来,汽车股又轰然倒下,紧接着又是以伊利股份为首的部分消费类股票也受到重挫,到本周,航空股又开始领跌基金重仓股。数据显示,122只基金中已经有近八成净值出现负增长。其中68只开放式基金中有44只基金跌破面值,创下新纪录。

  看到基金重仓股的大幅暴跌,市场中对基金的讨伐声不绝于耳。“基金经理为何如此低能,基金又遭受大额赎回了,基金已经到了囚徒困境等等”。而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也一反常态地站出来反击,“基金没有出现大额赎回,也没有大规模抛售股票行为”。股票市场一下子变成了“口水战场”。

  “基金经理不是神,但也并非低能。”一位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在现有的基金持仓结构里,很多基金重仓股都是多家基金互相持股的。比如,一家基金在一只股票上重仓持有1000万股,而别的基金只持有100万股。这家基金在别的股票上仅持有100万股,但其他的基金也许就是重仓的1000万股。看着股市的调整,基金是应该减仓,但往往不会减掉自己真正重仓的股票,因为上千万的股票不是拍拍屁股就能离场的。即使都成功地减仓掉了,股指亦已跌得差不多了,那将来怎么办?所以,基金减持的都是自己持仓不重的股票,因为100万股、200万股对基金的损失并不是很大。可所有的基金都这么想,都去减持自己持仓较少的股票,这汇集起来的能量却是巨大的,也就造成了对基金重仓股的冲击。

  市场进入“淘汰散户”阶段?

  不管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基金重仓股的暴跌,但可以看出各家基金对市场的判断有一定的趋同性。记得去年博时基金管理部总经理肖华就曾对记者说:“机构投资者之间的博弈,明年才会真正展开。”那么,在机构的博弈中散户投资者又该扮演什么角色呢?

  对照中、西方的证券市场我们会发现,西方的证券市场跟我们的证券市场在结构上有很大的不同,在国外股市,专业的机构法人占到了80%,散户只占20%,而在我国这个比例却是反过来的,即散户投资者成为了股市的主体结构。

  1991年的时候,国内沪、深股市的上市公司只有14家,投资者闭着眼睛随便买哪只股票都会赚钱,原因很简单,就是投资标的少,非常多的资金追逐有限的筹码,这个筹码就会很值钱。而今,13年过去了,证券市场的股票已经达到近1300家,而随着股市扩容的节奏加快,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国的证券市场会出现5000家甚至10000家的上市公司,到那时散户投资者又该买什么股票呢?

  让我们再来看看散户投资者的资讯来源,大多数是通过报章、电视中的股评,可是这些永远是二手信息,有时或许有一两个很好的证券公司的专业顾问给你一些报告,可是他拿到的也是二手讯息,不少散户投资者做出的决策判断都是依据二手讯息做出的,怎么能赚到钱呢?看一看周围的散户投资者们,哪一个不是牛市中赚小钱熊市中赔大钱。往后,投资市场只会越来越复杂,投资标的只会越来越多,散户们可以仔细想一想,用什么跟别人打?打得赢吗?

  而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放开,政府也越来越希望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五年前国内仅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基金公司,而今,我们有53家基金公司、180多只基金。在加上QFII的引入、社保基金入市、保险资金的入市、企业年金的入市以及QDII的实施,相信不久的将来,机构投资者将真正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这是市场的发展趋势。

  股市是给“聪明人”准备的?

  “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这个“跑”字不是让散户投资者远离股票市场,而是让散户们看准趋势。散户跟机构斗是斗不过的,打不过他们就加入他们,让他们帮你打,这也就是为什么要投资基金的原因。

  股市是给“聪明人”准备的。虽然基金倡导的是长期投资的理念,但对于中国的证券市场来说,投资人还是要保持一份清醒,毕竟市场中不完善的地方还很多。比如,国内的股票市场没有做空机制,没有做空机制,基金经理们就只能做多,遇到系统风险时,能力再强,也只能看着赔钱,这次基金净值的暴跌就是很好的例证。

  另外一点就是市场容量。所有的基金经理们都看好股票市场,都看好股票市场中为数不多的股票。但好股票是有限的,如果基金们都买进为数不多的股票,那这种集中持股的潜在风险也是巨大的,市场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很容易导致市场的崩盘。回头想一想,全流通曾一直被认为是洪水猛兽,但对于基金来说,倒未必不是件好事。毕竟市场份额大了,好股票的份额也大了,基金发挥的余地也大了。

  那到底基金应该如何投资呢?有人说,买基金也应该波段操作,比如在三季度申购开放式基金,到第二年的一季度就赎回。还有人说,买基金就应该设立一个预期收益目标10%或15%,到达目标位就赎回,不管以后净值是涨是跌,直到基金净值再跌回当初买入时的水平再申购。

  当然,投资基金到底该用什么方法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前一周,一位熟识的基金经理曾对记者讲,快来申购基金吧,我现在眼中看到的全是黄金;一周后他又说,快来申购基金吧,我现在眼中看到的全是钻石。供图/photocome(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