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察任长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08 哈尔滨日报

  如 雷

  2001年,任长霞来到距郑州几十公里开外的登封市公安局当局长,领导与任长霞任前谈话:“你一踏上登封的土地,登封62万老百姓的治安安全、他们是否有交通事故,登封那么多古迹闹不闹火灾,全是你的责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登封在河南有名的乱,著名的嵩山少林寺在辖区内,流动人口远多于本市人口,破案率不高,可发案率却不低。登封市公安局,全市行业评比连年倒数第一。

  任长霞知道领导相信她的能力,往她身上压担子,但开始她挺难。

  从整治队伍入手。晨练,任长霞把警察们拉到众目睽睽的大街上跑步去,一跑5公里,一跑3个月,一群男人中间,气喘吁吁地跑着的是只到男干警肩膀的任长霞。

  开除辞退不称职民警,面向社会开门评警,头三脚踢下来,干警们变成了一支虎虎有生气的队伍。

  任长霞想让手下的干警们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把人民警察的精神头在全登封市人民的面前提起来,让老百姓看到,这是一支可以捍卫他们利益的队伍。

  当警察最根本的是要破案,发了案子总破不了,老百姓怎么相信警察在为群众干活?任长霞对民警讲,破不了案,群众把公安局叫作“粮食局”,这是我们的耻辱!

  像给任长霞下马威,她上任后几天内登封市大案频发。

  面对着犯罪嫌疑人时,她端庄,但一股“狠”劲儿,从她的眼神中流露而出,带着法律的威严直达犯罪嫌疑人的内心,居高临下,排山倒海!

  任长霞把这种狠劲用在了破案上,登封市西岭连续强奸、抢劫、杀人案,拖了5年。当地凡小女孩上学,不管远近家长都得接送,年轻女子出门时必须三五人结伴。任长霞急了,她和另外两个女侦查员轮流换上从地摊上买来的土气衣服,装扮成农村妇女,连续在案发现场附近走了3个多月,终于,凭一条线索抓住了犯罪嫌疑人。

  而王松则是任长霞搬掉的一块大石头。

  提起王松,登封市无人不知,这是一个头上有优秀企业家、劳模等大量光环的黑恶势力头目。他赚了钱后纠集家族成员和打手,在白沙湖一带横行乡里,使上百人受到伤害,7人丧命。

  任长霞当局长后不到1个月就收到了控诉王松的群众来信,信尾有一百多名村民的联合签名和血红的指印。

  群众一开始并不敢相信任长霞,王松有钱有势,任长霞初来乍到,谁知道她坐在哪边?任长霞一连找了一个受害人的父亲三次,他都不敢说实话。第三次,任长霞说:“王松,我抓。”

  任长霞得到了王松犯罪的证据。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任长霞动手了。她先抓了王松的爪牙。王松以为可以试着打通关节,他带着一沓钱来到任长霞办公室,结果却戴着一副手铐出来———任长霞知道他来,早有埋伏。

  尔后,王松黑社会团伙65名帮凶全部落网,此案被列为2001年中国十大涉黑案件之一。

  擒大要犯,抓小蟊贼,破丢失耕牛案,铲除“砍刀帮”,雷鸣电闪、手脚生风地连破了一堆大案后,登封的社会治安立竿见影地好转,老百姓的摩托车不锁就敢放在街上过夜,任长霞在登封人心里变成了雷震嵩岳的女神警和“任青天”。

  如 火

  各种原因聚集,登封市的控申案件特别多。

  任长霞不怕告状的多。她说,公安,公安,心中只有“公”,人民才能安;警察,警察,前面为什么加“人民”二字?就是让我们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警察。

  到任3个月后,任长霞把控申接待室建立了起来,制定了局长接待日制度。2001年7月19日,任长霞接待的第一天,她从早上8点开始,中午拿两个烧饼,边吃边听,夜里11点,最后一位老乡结束了对任长霞的诉说……那天,她一共接待124位来访者,脸颊都说木了。

  任长霞的第二次接待日,涌来200多位老百姓。

  陈秀英受到别人的重伤害,伤人者跑了。

  看了陈秀英的材料和伤情照片,任长霞把手伸进了陈秀英的乱头发里。

  “呀!”任长霞大声地惊叹了一下,她摸到了头骨上碗大的窟窿。

  “抓人,坚决抓人!”任长霞说。

  陈秀英一路哭着回了家,不单是为自己的事有人管,而是没想到“恁大个官对老百姓恁好”。

  君召乡1990年有两个女孩子在看电影回来的路上被奸杀,案子始终未破。十几年来,被害姑娘的父母上百次地上访,把状告到了北京。

  任长霞把卷宗翻了个底朝天。一天,一位老上访户找到她:“任局长,有件事,我憋在心里十多年了,一直没对人说过。看到你天天为我们操劳,再不说我对不起你……”等他说完,任长霞明白了,这正是那桩强奸杀人案的线索!

  任长霞在任3年,她接待群众来信来访近3500人次,平均一天3个;公安局门前经常因为送匾送锦旗的唢呐声而热闹非凡。

  其实任长霞这个公安局长不仅仅管的是公安局的事,只要觉得是分内的事,她全管。

  大雨天,任长霞走进了崔疙瘩村的小学。

  土教室已经塌了一角,墙上还有个大洞。天上的雨泡着屋,屋里的水泡着孩儿,教室里的积水已经有20厘米深,村里的孩子就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

  任长霞平时说话简洁,那天话更少:“停课!”

  一个半月后,由登封市公安局干警捐助的崔疙瘩村希望小学盖了起来。

  煤矿出了事,几名矿工丧生,任长霞在现场处理事故。一具遗体旁,只有一个10岁出头的小姑娘抚尸痛哭。任长霞问村干部:“怎么回事?”

  这是一个先因疾病失去母亲,又失去父亲的孤女。几天过后的“六一”儿童节,孤女在学校见到了任长霞,也收到了她带来的礼物。

  任长霞从此多了个靠她抚养的女儿。

  如 水

  女人是水做的,任长霞也是水做的,只不过,她在水外面包了一层薄薄的硬壳———警察是一个风格很硬朗的职业,任长霞如果不把自己的外壳磨得粗糙一点,没法在这个职业中打拼。

  可一有个风吹草动,任长霞的女人本性就露出来了,水做的人嘛,哭!

  2003年,登封市公安局破获了重大系列盗窃耕牛案,定在案发地白坪乡召开公开逮捕大会。为了看看女公安局长任长霞,好多人从几十公里外赶来,百姓自发组织了两三万人,打出的横幅上写着一句大实话:“任局长,您辛苦了,请保重身体。”

  任长霞又一次控制不住了,她在大会上哭,哭出了声!乡亲们更动了感情,台上台下一齐哭。

  男警察们鼻子都酸了,警民鱼水情啊,登封多年没有见到了!

  任长霞是警察的典型,更是一名典型的警察。

  她没有充足的睡眠,永远熬夜,有时一连几天。她的时间不够用,一天24小时全忙于工作都不够用;她没有假日,被工作没收了;作为一个女人,她,甚至没有与家人相处的时间,仅从少得可怜的在家时间计算,任长霞不能算作是贤妻良母。

  父亲病了。任长霞白天忙得不露面,半夜12点,她抽空跑来了,给父亲揉背捏脚。

  家人聚会从来不叫任长霞,大家想她,可是知道通知她,她也来不了。偶尔有一次,任长霞突然出现了。

  全家人高兴得不知如何形容。任长霞坐在父母身边,给爸爸夹点菜,再给妈妈夹点菜……

  她抽泣起来。开始掉眼泪,之后声音越来越大。

  丈夫知道任长霞为何落泪。她累,她委屈,她愧疚,所有这一切都是用语言表达不出来的,任长霞只能哭。

  登封离郑州不远,但任长霞只能挤时间回家,进门笑着摸摸儿子的头,儿子高过了她,她笑着摸摸儿子的肩,然后电话就没完没了。电话打完了,她也该走了,连跟丈夫说说话的时间都少。

  任长霞想家,打电话跟丈夫说想吃家里的饭,丈夫马上冲进厨房忙碌,菜端上了桌子,电话又响:她回不来了。

  如 霞

  登封缺水。

  但2004年4月15日后,登封陡然出现一条泪水的河!

  千万人的泪水冲刷着一个名字:任长霞……

  她去世前3天,领导来到登封,把任长霞熊哭了:登封市1月30日发生强奸杀害幼女案,案子一直没破,领导心里着急。

  4月14日,案件有了重大线索,任长霞匆匆赴郑州汇报;又高高兴兴地往登封跑,专案组的同志聚集在一起,正等她回去连夜布置工作。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出了事故,任长霞重伤昏迷,4月15日深夜1时,任长霞的生命,在刚刚跨过40岁的门槛时,画上了句号。

  噩耗传开,嵩山三日泪不干!

  号称登封十里长街、60米宽的少林大道,迎面而来的是成千上万自发为任长霞送行的百姓,等待吊唁的队伍昼夜不停,三日不断,一直排出近3公里,整整20万人次。

  升任局长后,任长霞的老父亲曾给她交待一句话:“咱当官可要当清官,别当贪官。可不要放过一个坏人、冤枉一个好人!别给你祖宗挣骂名。”

  如今,怎么开口对她半身不遂的父亲说呢,说任长霞的英名永在,而他最心爱的女儿不在了?

  任长霞是把眼睛睁得大大的走的。丈夫抚上她的眼皮,在她的耳边说:“把眼睛合上吧!你是不是等着儿子回来呀?”

  父母还未送终,儿子尚未成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长霞刚刚得到的奖章,她还没有见过,还没有来得及戴在胸前,办公室里还有大量没有批阅的文件,上面写着:请任局长审阅……

  任长霞的战友们把长霞接回登封。他们把与长霞挥手告别的最后时刻留给了自己。

  公安战线的战友情不同于其他任何行业,他们更多地朝夕相处,更多地生死相托,他们领略过世界上最高尚美丽的情感,也见惯了世界上最悲惨龌龊的事情,但最后的告别时刻,所有的警察都管不住自己的眼泪和声音了:痛快地哭一回吧,以后再也听不到任局长的批评了!

  一句话没有留下的任长霞留下了一道需要回答的问题:一个共产党人应该留下什么名声,应该留下什么样的背影,什么样的作为会让人在她的肉体消亡后还肃然起敬?又有什么样的精神能穿越变迁的时代,非但不朽,反而常青?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