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看数字:21亿美元顺差 钢材进口增速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张毅、王宇)根据5月份进出口统计显示,5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21亿美元,打破了今年以来连续4个月单月出现贸易逆差的局面,铁矿砂、钢材等进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趋势,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已见成效。

  外贸进出口统计表明,5月单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高达876.3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448.7亿美元,增长32.8%,进口427.7亿美元,增长35.4%,实现贸易顺差21亿美元。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计贸易逆差从4月底的107.6亿美元下降到5月底的86.6亿美元。

  专家分析,单月贸易实现顺差,与此次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分不开,在国家采取措施控制钢铁行业盲目投资过快发展的同时,铁矿砂、钢材等进口增速出现明显回落趋势。

  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进口钢材213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30.2%,是自2003年以来进口最少的一个月。5月份铁矿砂进口也有所下降,进口铁矿砂为1322万吨,比上年同期少进口了60万吨。由于5月进口钢材下降幅度较大,带动钢材进口数量和金额前5个月比前4个月增幅回落8.7个和7.2个百分点。

  1至5月,进口铁矿砂8154万吨,增长33.7%,环比下降11.1个百分点。钢材进口1560万吨,增长3.9%,环比下降8.7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此次宏观调控中抑制钢铁行业过热发展的政策对钢铁行业来说是积极的,它限制了钢铁行业低端产品的大规模生产和重复建设,这将有利于调整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不合理的产品结构,有利于钢铁行业的长远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