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看数字:消费趋旺零售总额上涨1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王宇)五月份我国各项消费指数显示,在消费进入稳中趋旺发展态势的同时,农村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比重降到近年来最低水平,城乡消费差距近一步拉大。

  今年5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166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上月加快4.6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销售额增幅突出,同比增长47.2%,批发零售贸易业增长显著,同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比增长14.9%。

  国家统计局报告同时显示,5月份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813亿元,增长21.1%,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总额1353亿元,增长11.5%。城乡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差距从2003年相差3.5个百分点猛增至目前的10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市场增幅仅为城市的一半,城乡消费品零售额之比已由1997年的1.56倍上升到五月单月的2.08倍。

  农村居民消费品零售额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之比也连年下降,由“八五”、“九五”时期50.6%、47.8%急剧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34%,农村消费能力急剧缩水。

  如何在抑制不合理投资过快增长的同时提高消费,让较冷的消费尽快热起来,已成为此次我国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内容。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生产和消费间已出现传递不畅问题。而国家有关部门日前已召开了全国市场体系建设会议,作出相关部署,意在为生产和消费间建设良好的传递平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