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树坚作品展今天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10 金羊网-新快报
  既是父母官又是艺术家

  见习记者 徐静 记者 肖萍

  今天,周树坚即将在广州举办他的个人艺术作品展,这既是其平生力作的一次大阅兵,又是对创建“文化海珠”送出的一份大礼。

  记者日前采访了这位海珠区副区长、数十年师从容庚等大师的金石书画艺术家。记者采访得知,因为这种双重身份,周树坚有“两怕”:一怕老百姓苦;二怕文化遗产丢失。他还有一个梦想:捐出自己收藏和创作的古文字画,成立专门的书法篆刻艺术和古文字研究博物馆。

  9岁起红砖上学篆刻

  9岁那年,周树坚的父亲去世,家境拮据的他却一门心思地喜欢上了画画和篆刻。没有钱买笔和供篆刻专用的石头,周树坚就用自家老房子的红砖来练习篆刻:一块红砖劈成两半,可以刻两个章。

  13岁那年,为了生计,周树坚去工厂做学徒,但一直坚持学习古文字。

  15岁时,他大着胆子写信给古文研究大师商承祚先生,详细询问古文字的书写方法,并且表达了自己对古文字研究的兴趣。他万万没想到,商承祚先生亲笔回信,并把大学的讲义寄给了他。周树坚如获至宝。
图:在家中书房挥毫是周树坚的一大乐事。陈海平/摄

  到中大敲“牛鬼蛇神”的门

  有了这次经历后,周树坚的胆子更大了。他带着自己写的字来到中山大学,问到古文字学大师容庚教授的家,举手就敲门。

  当时正值“文革”,容庚早被打成了“牛鬼蛇神”,人人见之退避三舍。老人对主动上门的周树坚这种不合时宜的热忱十分不解:“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啊,现在写大字报都不用这些字体了!”

  周说:“无论如何,这是中国的文化,要知道这些字体的来历才能更加深刻地体会它们。就算现在不能用,我也要学。我相信明天会有用,或者总有一天会有用!”

  周树坚此后终成容庚大师的弟子。他将吃早餐的钱省下来买字帖,一学就是16年。

  为建博物馆冒雨捡青砖

  在海珠区,周树坚主管文化。

  甲午军魂邓世昌是国人的骄傲,大多数人只知道邓在山东殉国,却不知道在其家乡广东番禺(现海珠区宝岗大道)有他的衣冠冢和纪念馆。周树坚对于辖内这座民族英雄纪念馆有特殊的感情,如今的海珠区博物馆就是在周树坚的主持下依托纪念馆建立起来的。为了修旧如旧,周树坚坚持博物馆要多用青砖,但多方求而不获。有一次,他获知海珠区某工地上有这种青砖,于是冒着大雨就到工地上去捡。工地老板得知这个捡青砖的中年人竟是海珠区副区长,又了解到其捡青砖的目的后,第二天亲自开车送了一车这样的青砖到博物馆。

  博物馆建好后,周树坚一高兴,把自己多年收藏的很多珍品都捐了出去,包括老母亲枕的一个清代瓷枕。

  (晓航/编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