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我国已建地质遗迹保护区52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谢登科)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27日说,中国政府历来注重对46亿年地球历史自然作用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积极开展地质遗迹保护工作。据最新统计,目前已建地质遗迹保护区52处,其中国家级10处,省级19处,市、县级23处;规划拟建地质遗迹保护区325处。

  据介绍,除专门的地质遗迹保护区外,我国地质遗迹还广泛分布在各类自然保护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国家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中。在全国926处自然保护区中,含地质内容的自然保护区约160处。在国家公布的119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许多风景名胜区以名山、名湖、河流峡谷、岩溶洞穴、瀑布泉水、海滨海岛等为主体命名,和地质遗迹密切相关。在全国512处各类风景名胜区中,地质遗迹的名胜区可达半数以上。我国已建的9种类型森林公园的地貌主体皆与地质遗迹密切相关。此外,在我国已公布的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有15处为古猿和古人类遗迹。

  依其形成原因和自然属性,我国地质遗迹可分为标准地质剖面、著名古生物化石遗址、地质构造形迹、典型地质与地貌景观、特大型矿床和地质灾害遗迹等6种类型。根据我国各种地质遗迹资源的赋存条件和区域特点,可将全国分为几个规划区:东北山地及松嫩平原区;华北、辽河平原、晋冀山地及辽东山东半岛区;陕甘黄土高原区;华东、中南丘陵山地及海岛(台湾、海南岛)区;四川盆地、丘陵及云贵高原区;内蒙古东部、中部干旱草原区;内蒙古西部、宁夏、河西走廊及新疆荒漠草原区;青藏高原高寒荒漠草原区。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地质遗迹的保护工作始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先后制定颁布了《关于建立地质自然保护区的规定》《地质遗迹保护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文件法规。自1985年建立第一个国家级地质自然保护区天津“中上元古界地层剖面”后,我国地质遗迹保护区的建立得到较快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