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近孩子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31 每日新报

  每日新说老宋

  网络上流传着许多动听的网名,“心灵美”应该不在此列,这倒不是人们讨厌心灵美的人,而是觉得如此的网名太老土、太没创意且有自吹自擂之嫌。然而,如果现在你在网络上搜寻到这个名字时,你就不得不对它肃然起敬。这个在网络上被广为传诵的名字的拥有者是一位来自江西名叫刘焕荣的中年妇女,这位14岁被一场山火烧得近乎体无完肤的人,用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颗真诚的心唤醒了许多沉溺网络不能自拔的青少年的心。她的行为十分贴切地诠释了“心灵美”的真正内涵,她的这个网名没有创意也无需创意。

  刘焕荣用她肢残的双手击打在键盘上,寻求现实世界中难得的交流与沟通,用她的话说就是上网是她的需要,否则她的世界会很空虚。刘焕荣在网络交流中发现,这个给她带来了欢乐的虚拟世界里还有许多学生沉迷其中,这些孩子有的因为迷恋上网竟至逃学。刘焕荣觉得有必要向孩子说明网络固然好玩,但孩子们的希望与前途毕竟应该到现实世界中去寻找。于是,每当她遇到这样的孩子时总会苦口婆心地劝他们不要太痴迷。

  刘焕荣的方法朴素却深情,她没有疾言厉色,也没有气急败坏;她没有高高在上,也没空泛说教。她有的只是春风化雨的叮咛,耐心细致的交流,平等亲切的对话。孩子们感觉网上的“心灵美”妈妈比自己的妈妈亲近,更懂得尊重他们,他们非常情愿地接受忠告,从网络虚幻中走出来,正确地处理了学习、生活与网络的关系。而刘焕荣所做的这一切也许正是很多现实中的母亲、老师所缺少的。她们虽然也痛心孩子沉溺网络,但她们多数选择了一种生硬、严厉、不近人情的做法,她们往往令孩子敬而远之。

  刘焕荣的行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一时涌出很多“网络妈妈志愿者”,有意思的是,一些人甚至产生了组织“网络父亲”、“网络爷爷”的想法。这当然令人可喜,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多么希望什么时候孩子们不再寻求这种远程呵护,每当他们苦恼时,最先想到的是向自己身边的妈妈、老师倾诉。

  而这需要妈妈或老师们想方设法拉近自己与孩子的心。

  链接 17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