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棚支书”吴永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37 宁夏日报

  在银川市金凤区良田镇魏家桥村采访,记者遇到了前来“取经”的20多名泾龙村村民。“虽然是邻村,但我们村和魏家桥村的差距太大了,我们干几年的收入也抵不上人家干一年,回去后我们也要调整结构,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泾龙村挂职支书阎江感慨地说。谈及魏家桥村的“发家史”,正在温棚中忙碌的魏家桥村村民们几乎是众口一词:“能过上好日子,全靠咱们的温棚支书吴永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地处城郊的魏家桥村直至1995年,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这年年底,能折腾的吴永虎担任了村支书。上任伊始,他组织村两委班子遍访各大农贸市场,发现本地生产的肉类和蔬菜远远不能满足银川市民的需求。嗅出了商机,吴永虎说:我们是捧着金饭碗没过上好日子。

  利用地处城郊的地理优势,魏家桥村开始了结构调整的征程。1999年初,良田镇组织各村负责人到甘肃、山东等地参观考察二代节能日光温棚,吴永虎心中一动,何不照此“克隆”。同年9月,村两委组织50个村民到甘肃白银等地参观考察,看到村民有点心动,他们趁热打铁,请来市、区、乡科技人员为大家进行科技讲座和温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村民们担心前期投资大,吴永虎多方争取资金,2000年3月,2600间二代温棚搭好了,村民还是不干,吴永虎带领村队干部苦口婆心挨家逐户地反复做群众的动员工作,并租了3辆大客车组织150名动心的群众到大新、良田乡盈南村参观。村干部怕这部分村民反悔,就把区、乡发的钢架送到地里,并帮助在温棚中种上了茄子、西红柿。这一年,100多种植户全部成功,户均收入8000元。农民最讲实惠,这年村民们搭建起二代高效节能温棚2796间,2002年发展到7196间,2003年猛增到13396间。今年村民们主动到村支部争着要求村上调地建棚,目前已建了3500间棚。现在,温棚蔬菜已成了魏家桥村的主导产业,全村人均拥有二代温棚10间。

  蔬菜能不能见效益,能不能让群众增收,关键还在于种出的菜要卖的出,卖个好价钱。2000年,吴永虎支持本村懂管理、会经营的村民潘军夫妇成立了锦旺蔬菜合作社,把分散农户的小生产与社会化的大生产连接起来。合作社与宁夏大学和银川市的几家超市宾馆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仅去年为农民增收55万元。今年,合作社又与新华百货超级购物广场、新货百货老大楼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鲜蔬菜联营协议。为了彻底解除村民的后顾之忧,目前,投资140万元的锦旺无公害蔬菜净菜加工配送中心正在新建,建成后可年加工净菜180万公斤。

  提起结构调整,村民胡伟军一脸的喜悦:“我们家就是靠种温棚蔬菜走上富裕路的,现在7栋二代温棚,年收入5万元以上。”曾经发誓不搭温棚的村民朱光科把自己的地租给别人,看到村上越来越多的人都靠种植温棚蔬菜富了,去年也租地搭建了3个温棚,当年就收回了投入。他很难为情地告诉记者:“以前咱胆小怕赔钱,现在村上那么多人富了,咱也不能跟钱结仇。”如今,魏家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由原来的不足千元增加到3450元。村民称赞说:我们有这样的好日子,全靠村上的党员和干部,全靠有一位好支书。他们深信,有了吴永虎这位领头人,致富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本报记者张晓芳实习生 李云华)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