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ADSL恢复初装费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宝进)北京市通信公司宣布从6月21日起,正式全面恢复ADSL初装费,其理由是:在免费推广期间,部分用户出现先拆后装或先装后拆的现象,致使目前在ADSL业务上的压力过大。不过,在目前的降价大潮中,北京通信公司恢复初装费这一反常之举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

  据悉,今年初北京通信的ADSL规划中,今年新增用户须达到70万。从北京通信提供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最新统计数字看,目前它们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70万用户的发展任务。据媒体报道,自2003年10月开始,北京通信打出“120元包月、免初装费”的策略以来,京城的ADSL宽带用户以月增6万的速度急剧膨胀。

  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的市价来看,每增加一个用户,宽带设备就大约需要400元,安装改造需要费用300元,如果运营商发展过快,就会导致“发展用户越多,赔得越多”的局面。尤其是有些运营商取消初装费和设备费的做法,将使宽带运营商背上沉重的包袱。

  有批评者指责说,北京的宽带现状就像京城的交通一样,道路变化不大,而车子越多也就越拥堵。由于ADSL局端的出口带宽有限,过量的用户会导致平均分配给每条线路的带宽变少,严重时甚至会出现阻塞。再加上过度密集的ADSL线路之间也会有严重的串扰问题,从而也会导致上网速度急剧下降。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通信公司真正应该反思的是消费者为什么会拆了装,装了拆的真正原因,没有任何细分化的服务,只是推出几个机械式的简单价位,用户选择时显得非常被动。至少到现在,如果一个用户因为临时有事需要使用短暂的几天宽带还办不到,因为目前没有这种服务。装了拆,拆了装上不是用户的错,是通信公司的错。

  当然也有人认为,取消初装免费的举措象征着网通的宽带运营已经趋于理性。未来网通将把重点转向服务———服务曾被认为是中小宽带运营商与网通竞争的重要优势。

  不过,北京通信的反常举动却让其竞争对手们似乎找到了机会。据报道,歌华有线已借北京通信喘息之机展开了新一轮“圈地”行动。贴在很多居民小区的业务通告显示,歌华有线正在大举促销其宽带上网业务,而招数正是如今被北京通信停用的“免初装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