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倾力防治土地荒漠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5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陆金宝通讯员张立学)6月17日,在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的这一天,新疆塔里木河第六次应急输水到达塔里木河下游尾闾台特玛湖湖区。这次输水的成功,巩固了前五次输水的成果,使得塔里木河河道两侧天然植被的恢复有了保证,这对于有效遏制塔里木河流域土地荒漠化的现象起到积极的作用。

  新疆是我国荒漠化面积最大、分布最广、危害最重的地区。在全疆166万平方公里的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积中,荒漠化面积就达79.59万平方公里,占新疆面积的47.7%。在全疆的87个县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176个农牧团场中,有80个县市和95个农场有荒漠化土地发布,涉及人口1200多万。

  目前,新疆荒漠化土地仍以每年400多平方公里的速度推进。每年约有2000万亩农田和1.2亿亩草场,受到荒漠化的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每年都高达30亿元以上。

  面对生态环境如此脆弱的严酷现实,近些年来,新疆各级政府和新疆建设兵团,在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不断加大防治荒漠化的力度,在预防为主的基础上,投入巨额资金、人力,大力开展治沙造林、封沙育林育草,不断扩大林草植被覆盖面积,运用科学方法着力治理土地的荒漠化。

  据新疆林业局的介绍,特别是自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实施以来,新疆许多过去曾是浩瀚无垠、满目荒凉的沙丘、戈壁和盐碱滩,如今变成了茂盛的田禾、交错如织的农田林网。一排排笔直的防护林带,勾画出一片片飘香的果园,一条条硕果累累的葡萄长廊。

  截止到2003年,新疆已建成以防治荒漠化为主要目的的人工林,累计面积达1500多万亩。封沙育林育草面积1700多万亩,人工种草及改良草场4900万亩。新疆11个地州、80个县市和生产建设兵团的134个农垦团场实现了农田林网化,45个县市实现了平原绿化,森林覆盖率由1980年的1.03%提高到现在的2.1%,93%的农田得到了林网的有效保护。林草植被的增加,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全疆农牧业生产连续获得丰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