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高桥码头举行国内港口首次反恐演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0:06 新华网
“恐怖分子”安装炸药的集装箱被引爆,大火随后被扑灭。

  集卡,一辆又一辆鱼贯而入,重箱,配合默契地运往堆场……昨天下午2时30分,上海外高桥一期码头一片繁忙。突然,一份通报传来:“一艘某国的集装箱船舶上潜伏着数名恐怖分子,企图进入某国港口进行恐怖活动。现在,该船舶已经中途挂靠上海港!”
“恐怖分子”被击伤并活捉。

  “敌情”传来,上海港立即进入保安等级1级状态。保安人员加大对人员和车辆的检查,并开始加强对变电站、加油站等要害部位的保卫。保安等级很快升至2级。海关官员加强对可疑集装箱的开箱检查,保安人员检查堆场内的集装箱铅封。新的情报传来:“4名恐怖分子已经劫持了该船。”外高桥一期保安等级立即升至3级,码头停止生产,所有的通道关闭,保安人员控制码头所有安全部门,警车从不同方向呼啸而至,对被劫持的船舶实施了包围。

  这时,从空中飞来了海事部门的直升机,飞临被劫集装箱船的上空,监视恐怖分子的活动。两艘海事巡逻艇也封锁了被劫集装箱船周围的航道,形成了对恐怖分子的陆海空合围态势。身穿黑色制服、手持微冲的特警交替掩护,向被劫持的集装箱船发起冲击。一名歹徒负隅顽抗,被特警当场“击毙”,剩下的恐怖分子无路可逃,只能在船头缴械投降。

  防爆专家很快在一只集装箱里发现了爆炸物。现场指挥部紧急调动集装箱桥吊,将该集装箱吊离港区,在消防车的护送下将其运至安全区域引爆。虽然消防队员已经在该集装箱周围设置了水幕,赶来的两艘消防船也开始喷水防护,但一声巨响,爆炸物还是引爆了,一股热浪向记者袭来……

  这是昨天下午在上海港外高桥一期码头举行的首次反恐演习,这在国内港口也是首次。主持演习的上海港口管理局局长许培星告诉记者,2002年国际海事组织海上保安外交大会通过了《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的修正案,该公约将于今年7月1日生效,上海港履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演习的成功表明:上海港是安全的。

  上海市副市长杨雄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也观看了昨天的演习。(记者郑蔚/记者郭一江摄)(来源:文汇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